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质检总局局长:将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

2018-03-11 16:22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2018全国两会】(两会访谈)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将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将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

“标准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资料图: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侯宇摄

资料图: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在支树平看来,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标准化的特性决定了标准与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究竟处于什么水平?支树平援引数据给出了他的答案。

截至2017年底,中国国家标准数量为35081项,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总计约13万项。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国际标准仅2万余项,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的国际标准尚不足7000项。

支树平表示,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有三种情况:一是跟跑,部分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这种情况是少数;二是并跑,中国标准水平与国际标准水平基本一致,这种情况居多;三是领跑,中国标准水平领先于国际标准水平,这种情况在逐步增加。

他说,中国国际标准的转化率整体已达85%以上。近年来,质检总局在12个重点消费品领域,开展了770多项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的比对分析,涵盖3800余项技术指标。其中近80%的指标与国际国外基本一致,有部分指标的技术水平高于国际水平。

他举例说,在烟花爆竹、丝绸、中医药、家用电器等传统优势领域,以及高铁、民用核电、网络通信、特高压交流输电等高技术领域,中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支树平表示,质检部门下一步将围绕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扎实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国际标准向中国标准的转化力度,对需要转化的标准优先立项、优先发布。

二是加大中国标准向国际标准的转化力度,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和专家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活动。

三是加大与主要贸易国标准互认的力度,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争取到2020年,中国重点装备制造业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

3月1日,质检总局委托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的“中国标准2035”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已正式启动。支树平介绍,该项目针对实施标准化战略相关的重大时代命题和重要实践课题,面向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展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研究工作,从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新时代标准化事业新发展。

他说:“质检部门将加强全面标准化建设,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以标准水平全面提升引领全面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支撑。”(完)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