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蓝水海军”整装待发 新锐潜艇展示水下作战实力

2018-04-19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海上大阅兵显示中国“蓝水海军”整装待发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自1949年4月23日成立至今组织的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活动,48艘战舰、76架战机、1万余名海军官兵参阅,充分展示出人民海军在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指引下不断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加速迈进。

新锐潜艇展示水下作战实力

这次海上阅兵的规模前所未有。48艘参阅舰艇首次按照作战编组排兵布阵,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以排山倒海之势破浪驶来,接受检阅。

在舰艇编队中打头阵的新锐战舰是国之重器——新型战略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这是其第一次公开展示。中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列装了第一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但受当时的技术水平和国家实力所限,只建造了一艘。这艘舷号406的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于2009年在青岛举行的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公开展示,也在宣传海军核潜艇部队的电视专题片中亮过相。

从半浮出水面的艇体外表和体量上看,这次首度公开亮相的中国第二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整体水平有显著提升,大部分战术技术指标与国外现役的同类型潜艇不相上下。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中国战略核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第二波次”核反击作战任务的主力,日益强大的水下战略核力量进一步巩固了中国战略核威慑与核反击能力。

参阅的国产第二代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比20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建造服役的第一代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有很大改进。从其艇体外部特征分析,新一代攻击型核动力潜艇可能配置能在水下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可以担负水下反舰攻击和对岸打击等作战任务。

随着国产第二代攻击型核动力潜艇的装备数量日益增多,它不仅可以承担掩护战略弹道导弹的任务,而且可以承担参与航母战斗群、水下攻击等作战任务。

除了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海军新一代攻击型常规动力潜艇也在阅兵中展示了自己的崭新风貌,从水滴形艇体、外壳消声瓦等判断,中国新型常规动力潜艇的设计建造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这些新锐潜艇必将打造起维护中国海上安全的一道坚固的“水下长城”。

新型战舰展示立体突击威力

近年来,中国海军新型战舰建成服役的力度空前加大,新舰建造速度之快被外界形容为“下饺子”。其中尤以配备舰载区域防空系统的052C型、052D型导弹驱逐舰为代表。这两型战舰以大型相控阵雷达、先进的防空指挥控制系统、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舰载直升机和新一代舰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等为主要舰载武器系统,具有强大的远程反舰攻击、区域防空和近程反导拦截、中近程反潜攻击等综合作战能力。

052C型导弹驱逐舰最早被媒体冠以“中华神盾”,首舰兰州舰于2005年10月交付海军南海舰队服役。在10多年里,中国海军已经建成交付多艘052C型和多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极大地改写了海军大中型水面战舰的整体面貌,也把在亚洲率先列装宙斯盾战舰的邻居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如今,中国海军能够承担起海上舰艇编队区域防空反导作战任务的新锐战舰数量快速增加,它们不仅充当了航母战斗群中的主力防空战舰,为舰艇编队提供大范围的区域防空掩护,而且能独立遂行多种海上作战任务,或与其他驱逐舰、护卫舰编组作战。

在受阅的水面战舰中,改进升级版054A型导弹护卫舰也同样备受关注。尽管在舰载武器系统配备和整体作战能力上,护卫舰较同时代的驱逐舰略逊一筹,但054A型护卫舰与国产第一代驱逐舰051系列相比,在作战能力上有极大提升。

其舰艏甲板下方配置的32单元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可以装载和发射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和新一代反潜导弹,再加上艇艉施放的拖曳式阵列声呐,在升级换代之后技术水平更先进、反潜能力更强大,极大地增强了水面舰艇编队的水面对潜搜索与攻击能力。同时它也能充当海上作战的多面手,在中远海域日常巡逻警戒、远海护卫、国际反海盗护航等任务中表现出较大的灵活性。

作为中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也当之无愧地成为这次海上阅兵的“头号明星”。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在海上阅兵中展示“海上巨无霸”。

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编组的海上战斗群,是海空立体作战能力的综合集成,也是远海作战能力最直观的体现,是中国海军实现“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转型发展的重要奠基石。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海上阅兵分列式结束后,习主席在检阅舰的指挥舱里,近距离观看了辽宁舰的舰载机起飞训练,4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前甲板上依次腾空而起。这为此次海上活动增添了实战化的新亮点,也为加快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其他战舰展示海上综合战力

在受阅舰艇编队中,以新一代大型船坞运输舰和登陆舰为代表的两栖登陆舰艇也闪亮登场,展示了海军加强远海两栖立体投送能力的发展决心。满载排水量接近两万吨的大型船坞运输舰可以实现大载量、远航程、多方式的远海立体投送,把海军陆战队成建制地输送到预定作战海域,通过新型两栖突击车快速航渡抢滩上陆、中型气垫登陆艇快速超越输送、冲锋舟平面输送、大中型直升机垂直投送等多种方式,极大地增强了立体登陆作战能力。

近海防御作战是海军的使命任务之一。如今,猎潜艇、导弹护卫艇等小型战斗舰艇正在快速退出海军序列,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的轻型护卫舰。尽管056型轻型护卫舰的排水量只有1300~1400吨,在舰载武器系统配置数量和作战性能上与大中型主力战舰还有较大差距,但在执行日常海上巡逻警戒、护渔护航、应急海上救援、近海反潜搜索等任务方面能力更强、灵活性更大,而且可以与大中型主力战舰协同执行近海防御作战任务,为大中型主力战舰腾出手来走向远海解除“近忧”。

在受阅舰艇编队后方,还有由综合补给舰、医院船等组成的综合保障舰艇编队。一支强大的海上作战力量,不仅体现在大中型战斗舰艇的数量和质量上,也体现在海上综合保障能力上。

综合补给舰是为海上舰艇编队提供伴随保障的“超级保姆”,可以提供液态、固态等不同类型的生活物资、燃滑油料、备品备件、作战物资、各种弹药、技术维修等快速综合保障,大大增强海上舰艇编队的持续作战能力和远海作战能力。

新型战机展示立体作战能力

在海上阅兵中,海军航空兵参阅的飞机和直升机多达76架,十余种型号的新锐战机组成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在受阅舰艇编队上方凌空飞过,蓝鲸水下潜航、战舰海面驰骋、雄鹰蓝天翱翔,汇成一部雄浑的海天交响曲。

现代海上作战,绝不局限于制海权的争夺和控制,往往首先离不开制空权的争夺。水面舰艇和潜艇所面对的威胁也主要来自空中,包括各种用途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空中平台、水面战舰、水下潜艇、岸基系统发射的反舰导弹等。

因此,一支强大的海上作战力量,除大中型水面战舰和潜艇,还必须有协同配套的海军航空兵力量,包括岸基航空兵和舰载航空兵两种类型力量结构。

在近海作战时,可以由岸基航空兵的多功能战斗机提供制空作战掩护、空中火力支援等;在远海作战时,岸基航空兵的远程战斗机可以在加油机的伴随保障下,提供一两千公里距离上的空中掩护和空中火力支援,但更好的方式是由航母舰载战斗机、直升机等提供相关的作战力量。

在空中受阅梯队中,别具海军特色的几种新型空战平台格外惹眼。以升级版运-8运输机平台改装而成的新型反潜巡逻机是潜艇的克星和空中杀手。

其重要的外部特征是机尾部延伸出来的“长鼻子”——磁异探测设备,可以有效地发现在水下隐蔽航行的潜艇。潜艇的钢铁身躯在地球磁场中活动时间久了,就会产生日益严重的磁化现象,反潜巡逻机可以探测到在一定水深范围内慢速航行的潜艇。

一旦发现敌方潜艇后,反潜巡逻机可以发射自身携带的鱼雷、深水炸弹、反潜导弹等武器,对潜艇进行猎杀。大型反潜巡逻机可以长时间、大范围、快速度地对一个海域反复进行反潜搜索与攻击,综合反潜作战效率比较高。

在预警指挥机编队中,海军航空兵列装的两型预警机——空警-200和空警-500编队受阅。这两型预警机的机体都采用国产运-9运输机平台和有源相控阵雷达,但在探测能力上却有明显差别。

空警-200预警机采用类似平衡木的天线,两个天线阵面分别朝向两侧方,在飞行过程中对航向两侧的空中目标和海上目标有较强的探测能力,但对前方和后方一定角度范围内的目标难以实时发现。

空警-500预警指挥机采用蘑菇状的圆盘天线,采用新一代全数字化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探测能力更强,探测距离更远,探测范围全向覆盖,整体能力与空军现役的空警-2000大型预警指挥机相当,具有良好的预警探测和指挥引导能力,能够有效满足海空立体作战中担负“空中指挥官”和“交通引导员”的重任。

歼-10B轻型战斗机和歼-11重型战斗机的组合,形成了海军航空兵岸基战斗机的基本格局。歼-10B战斗机具有空中受油能力,与海军航空兵装备的轰油-6加油机组合使用,可以大大延伸有效航程和作战半径,更好地满足近海空中巡逻和中远海域空中作战等任务。

海军航空兵的歼-11和苏-30重型战斗机显著增强了在中远海域的制空作战和对海突击等能力。而以歼轰-7A歼击轰炸机和轰-6J中型轰炸机为代表的对海突击平台,极大地增强了海军航空兵的远海综合突击能力,对于加强海空立体协同反舰作战不可或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