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袁隆平“超优千号”水稻测产创海南单产最高纪录

2018-05-23 07:51 作者:张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三亚5月22日电 (记者 王晓斌)“核算亩产1065.3公斤,创海南省水稻单产历史最高纪录!”5月22日,专家对位于三亚水稻国家公园的有机覆膜直播试验示范田进行测产验收,测得亩产1065.3公斤,是为海南省水稻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创下纪录的试验示范田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隆百顺源(北京)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百顺源现代农业集团、黑龙江省嘉泽复合酶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种植管理。水稻品种则是袁隆平团队研发的“超优千号”。

当天专家组先考察了整个水稻示范田,再随机抽取1丘,用收割机实割实测。最终测得收割面积为497.9平方米,实收毛谷835.9公斤,水分含量19.3%,加上机损3%,扣除1%的杂质后按13.5%的标准含水量核算,测得亩产1065.3公斤。

“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现场验收专家组组长、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孟卫东介绍,海南水稻的生育期较短且环境气温高,水稻取得亩产千公斤的产量很不容易。

当天经过实地考察,专家组认为水稻有机覆膜直播示范田“长势好、穗大粒多、落色好、抗倒伏能力强且丰产性好”。因为在水稻全生育期不施除草剂,一次性施肥,减少人工,专家们认为水稻有机覆膜直播技术具有很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据了解,水稻有机覆膜种植技术是指在可降解的覆膜上打孔,将芽谷直接播种的新型增产技术。与常规种植方法相比,具有节水、保肥、省力等优点。

当天进行的测产验收活动由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组织。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孟卫东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冠铭,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吴朝晖、助理研究员李建武、助理研究员郭夏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