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进口关税实锤落地,你想买的车省了多少钱?

2018-05-23 15:0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进口关税实锤落地,你想买的车省了多少钱?

算一笔帐。

汽车进口关税终于落下了实锤。

5月22日,财政部宣布,中国进口关税将实行下调。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

对于此次降税方案的具体情况,他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中国汽车整车共178个税号,降税前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21.5%,税率介于3%至25%之间。其中:135个税号的税率为25%,包括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大中型客车、车重5吨及以下的轻型货车;4个税号的税率为20%,包括车重5吨以上的汽油型货车、车重在5吨至20吨之间的柴油型货车;4个税号的税率为15%,包括车重20吨以上的柴油型货车、混凝土搅拌车、部分起重车;10个税号的税率为12%,包括钻探车、环境监测车等部分特种用途车辆;其余25个税号的税率分别为10%、9%、8%、6%、4%、3%,包括公路牵引车、拖拉机、机坪客车、货运自卸车等。

他进一步表示,主动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需要,也是汽车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需要,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市场、企业怎么看?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积极的消息。”法兰克福汽车研究部负责人Juergen Pieper说。

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消息宣布后,国外汽车企业普遍表示欢迎。

据彭博消息,Evercore ISI在报告中称,中国将乘用车进口关税下调15%的举措,是中国最新一个利好贸易的消息;鉴于德国汽车制造商对中国的出口量,德国汽车制造商预计将表示欢迎。Evercore估计,中国将乘用车进口关税下调将有利于宝马EBIT增加12亿欧元收入,戴姆勒增加11亿欧元收入,大众汽车增加7.5亿欧元收入。

欧洲汽车板块也应声大涨1%,创近4个月新高,领涨欧股,其中宝马涨1.5%,戴姆勒涨1%,大众涨0.7%。

此外,多家外资车企也纷纷表示将下调出口中国的汽车价格。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将下调出口至中国的汽车价格。

宝马表示,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公告表示欢迎,在进行价格评估后将作出积极回应。稍早保时捷称已开始评估中国汽车关税新政,将宣布调价措施。

大众汽车表示,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表示欢迎。将评估进口车关税下调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并采取相应行动。

保时捷方面表示,对于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表示欢迎,并透露针对新政公司已启动对调价的评估和内部流程,晚些时候将公布相关调整的具体细节。

宾利方面称,会积极响应新出台的相关政策并将对价格进行调整。

奥迪称,非常欢迎中国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的举措。将仔细了解与评估此举对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并采取相应措施。

沃尔沃方面则表示,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表示欢迎。为最大程度地惠及消费者,目前,沃尔沃正积极开展对此项政策的评估,具体信息将尽快向外界公布。

其实,在今年5月1日增值税下调新政实施的第一天,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等外资车企就纷纷开启了新一轮的官降周期。以梅赛德斯-奔驰为例,S级轿车级梅赛德斯-迈巴赫不同车型会有约7000-25000元的降幅,梅赛德斯-AMG车型最高降幅超过32000元。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此次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后,购车价格会便宜多少?

购车价格有何影响?

按照中国现行的税收政策,一辆进口车进入中国要缴三个税种: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在中国,汽车根据排量不同要缴纳不等的消费税,而排量在4.0以上的进口车,其消费税率达到了40%。

在以上这些税种中,计算公式如下:

进口关税=到岸价 ×25%(目前是);进口消费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进口消费税税率(税率从1%~40%不等);进口增值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17%。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在中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中国市场指导价的7%。此次降税后,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

中信证券预计,此次关税下调后后,消费者最终支付的价格将降低8%~15%,进口车消费量从目前100万辆~120万辆的规模,向150万辆~200万辆的规模迈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