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共享护士”悄然兴起 专家呼吁尽早制定行业规范

2018-06-02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济南6月2日电(赵晓)打开手机APP,手动下单,即可呼叫护士到家中提供打针、输液、换药等服务。当下,山东、福建等地悄然兴起“共享护士”医疗模式,医疗卫生领域搭上“共享经济”快车,专家呼吁尽早制定相关规范,健全管理制度。

资料图:儿科护士在病房照顾患儿。闫彩琴 摄

记者6月2日通过应用搜索发现,多款手机APP推出“共享护士”服务,内容包括居家养老、中医理疗、上门催乳、术后护理等,通过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方式满足用户不同的护理需求。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一款名为“护士到家”APP应用平台客服人员被告知,用户手机下单后需要等待约20分钟的审核时间。审核通过后,在平台注册的护士便能在线接单。该APP应用平台客服人员还告诉记者,在线注册的护士必须取得执业证书或专业技术资格证,并具备一定年限的从业经验。为降低医疗风险,该APP应用平台还免费为医患双方投递保险。

“人老了,行动不便。遇到头疼脑热,让护士到家里打针输液,感觉很方便。”年过花甲的济南市民杨馥坤告诉记者,“共享护士”能解决许多老人就医难的问题,尤其是卧床不起、行走困难的人。但老年人对手机软件操作不熟悉,预约过程则需要子女帮助。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林兴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共享护士”是“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的创新和尝试,让患者在家看病、治病,减少路途奔波,有利于解决居家养老常见的护理问题、延伸出院患者的护理服务。“对护士个人而言,则能实现自我专业价值,提高收入水平。”

任何新兴事物的出现都是一把“双刃剑”。林兴凤说,患者护理需求分不同层次,而“共享护士”专业水平和能力差异较大,工作经验一两年到十余年不等。若是复杂病症让经验尚浅的护士提供服务,可能出现医疗风险,责任难以界定。“行业准入标准和法律监管亟待跟进,保障新医疗模式健康发展。”

北京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琥认为,护士是取得执业证书并在医疗机构进行过执业注册的专业护理人员。而眼下在执业医疗机构之外提供有偿服务的“共享护士”服务行为,同样属于执业活动。按现有的执业管理规范,可能被认定为违法执业。

“共享护士”现象的出现,牵涉到能否放开护士多点执业问题,张琥建议,相关制度要及早出台,对新型医疗服务加以管理,如将定点机构执业改为定区域执业等,适应护理市场发展和民众健康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