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首颗精准农业观测卫星高分六号发射成功

2018-06-03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月2日中午,中国首颗精准农业观测卫星高分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汪江波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6月2日发布消息说,中国首颗精准农业观测卫星高分六号当天中午在酒泉成功发射升空,高分六号将与在轨的高分一号卫星组网运行,大幅提高对农业、林业、草原等资源监测能力,为农业农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需求提供遥感数据支撑。

高分六号是一颗低轨光学遥感卫星,也是中国首颗精准农业观测的高分卫星,具有高分辨率、宽覆盖、高质量成像、高效能成像、国产化率高等特点,具备中高分辨率和宽幅成像能力的结合,可满足多种空间分辨率、多种光谱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需求。卫星设计寿命8年,配置2米全色/8米多光谱高分辨率相机、16米多光谱中分辨率宽幅相机,2米全色/8米多光谱相机观测幅宽90公里,16米多光谱相机观测幅宽800公里。高分六号还实现了8谱段CMOS探测器的国产化研制,中国国内首次增加了能够有效反映作物特有光谱特性的“红边”波段。

据介绍,高分六号与高分一号组网运行后,将使遥感数据获取的时间分辨率从4天缩短到2天。国防科工局将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急管理部等主要用户部门,利用卫星获取的数据,积极在农业资源监测、林业资源调查、防灾减灾救灾等行业以及首都圈、新疆等区域开展应用示范。

高分六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本次高分六号发射,还搭载发射了珞珈一号小卫星,珞珈一号由武汉大学委托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于试验验证低轨夜光遥感、导航信号增强等技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