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山东不动产登记联网 今后5个工作日就可领证

2018-06-21 15:32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分享到:

作为和广大群众、企业息息相关的一项政府服务职能,不动产登记一直备受关注。

6月20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少瑾介绍说,截至2018年5月底,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共开设登记受理点257个,设置窗口3010个,从事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6336人。全省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320余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35万余份,登簿870余万项。

“目前,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实现部、省、市、县四级联网,市县登记机构上传省级平台登记信息7千余万条,为维护不动产交易安全和权利人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王少瑾介绍,目前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的不动产登记法定时间为30个工作日。2017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通过两次统一部署,将一般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

而根据此次印发的《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山东省今年将大力推行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事项一窗受理、联合办理,取消无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材料和环节,确保5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登记等相关事项。

从15天到5天,如何提速?王少瑾就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根据方案,由国土、住建、地税三部门共同制定受理材料清单,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建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部门需要的受理材料后,分发至各个部门进行并行审核,在法律法规授权内,最大限度将各部门的业务由“串联”变为“并联”。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核合格后,即可依据税务部门共享的完税信息进行登记发证,整个过程不超过5个工作日。

另外,方案还特别强调了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各部门已有的信息数据不得让申请人自行申请获取和提供,用信息跑代替群众跑。这一模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申请人反复跑腿、重复提交材料和部门重复审核等问题。

“以涉及二手房转移的不动产登记为例,对于办事群众和企业而言,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只需要将符合要求的登记及缴税等申请材料交到受理窗口并现场缴税,办事群众不需要来回在登记和税务的办事窗口排队、递交材料,也无需再跑一次缴税。”王少瑾表示,住建(房管)部门也可以对交易合同信息进行采集,充分掌握房地产交易情况。不动产登记证书制作完成后,申请人可以选择快递上门的方式,不必再专门跑一趟去领取证书,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和“一次办好”。

下一步,各地将按照该方案要求,开展业务流程再造、系统平台调整、综合窗口设置等工作,9月底前把方案要求落实到位。届时,全省各地群众和企业将会体验到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