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潍坊多举措保障供给平抑菜价,严打造谣生事哄抬物价

2018-08-27 15:41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作为蔬菜主产区之一的山东寿光市,本次遭受了较重的灾情。灾情对当地蔬菜等农产品价格有何影响?记者近日走访潍坊市几家大型零售企业后发现,潍坊市农产品供给充足,价格维持在符合市场规律的区间内。同时,潍坊市发挥公益性市场价格调节基金作用,坚决防止价格异常上涨、平抑物价。

记者在潍坊高新区一家大型超市蔬菜区看到,货架上的蔬菜品质新鲜、种类繁多、供应充足。“最近一段时间叶菜价格涨了百分之七,根茎菜、果实菜上涨百分之五左右,菌菇类反而出现了百分之十的下降。”佳乐家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总经理鞠治纲说。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骨干商贸流通企业都建有覆盖全国蔬菜主产区的采购体系,而农贸市场商户的采购半径只能在周边县市,所以大型商贸企业具有较强的流通时效和成本优势。寿光这个季节主要生产西红柿、黄瓜等果实类的蔬菜,叶菜主要采自外省区。据介绍,每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期,蔬菜价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蔬菜价格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驱动,属于短期现象。目前各大商超都充分发挥全国采购的渠道优势,保障供给平抑菜价。

“我们从坝上、东北、河南调菜,保障24小时内就能从主产区进入潍坊市场。再就是以寿光为主产区的果实类蔬菜,我们改从安丘等地采购。”鞠治纲说。

灾情发生后,潍坊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保供体系。潍坊市商务局等部门联合该市骨干商贸企业启动生活必需品24小时实时监测系统,全力加强应急物品调度、储备和投放。同时政府发挥公益性市场价格调节基金作用,坚决防止价格异常上涨、平抑物价。潍坊市有关部门还将出重拳严厉打击造谣生事、哄抬物价的行为。

8月25日,寿光市召开保障物资供应、稳定物价水平、恢复蔬菜生产调度会议,从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组织好货源,确保物资供应;要严厉打击囤货居奇行为;要守住底线,共克时艰;要抓紧组织蔬菜生产。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记者在寿光市的一家超市内注意到,菜价非但没有出现大幅度上涨,部分品种的菜比潍坊市区还要便宜一些。丝瓜、西红柿、西葫芦等蔬菜依然是从寿光及周边县市采购的,价格也维持在合理的区间内。“我们所有菜品的供给都十分充足,这一点请市民放心。”寿光全福元商超部负责人说。

灾害发生后,寿光市农业局发出“抗洪救灾、支援灾区”捐赠倡议书,号召农业企业行动起来,为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提供必需的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农膜等农业投入品。截至目前,已募集西红柿、黄瓜、辣椒、甘蓝等种苗约计110万株,辣椒、黄瓜、芸豆、菠菜等种子约计2500万粒,桃树苗1万株,水溶肥3000斤,生物有机肥20吨,杀菌消毒专用弥雾机50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