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记者在纳米比亚品尝国兽:它的肉真是回味无穷

2018-09-20 08:40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赴纳米比亚特约记者 赵风英]经过一天奔波,看到了很多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动物,大家很知足地回到营地。夜幕垂下,饥肠辘辘的记者和同行游客都在等待一顿丰盛的晚餐果腹然后趁早休息。当随行炊事员弗兰茨端上一盘盘香气四溢的烤肉,并在上面浇淋一勺鲜乳蘑菇酱后,我明显感到肚中的馋虫叫得更用力了。迫不及待切下一块放到嘴里,刚咽下,众人不约而同地赞扬弗兰茨:好厨艺,太香了!入口即化,真是回味无穷!吃到半程,突然有人发问,是小牛肉吗?颜色不太像,但味道怎会如此鲜美?导游丹尼尔平静地说,你们吃的是非洲剑羚,喜欢的话可以下次还做。非洲剑羚?!不就是白天看到的那种画着“脸谱”的萌兽?记者分明记得它是纳米比亚国徽上的国兽!

的确如此,非洲剑羚是生活在萨瓦纳草原及沙漠地带的一种保护动物。它通身浅棕,脸部、腹部、四肢为纯白。两条贯穿身体的粗长黑线是颜色分界线,在颈下汇合后又分作数条划过面颊,像极了手描的一张京剧脸谱。萌萌的脸颊外,最震慑人心的还要数它头顶那两只细长而锋利的角。非洲剑羚的角最长可达1米,仿佛两把利剑,又酷似京剧小生头盔上威风的翎子,透出一股令人羡慕的雄健和英武劲儿。一头成年雄性非洲剑羚体重约200公斤,奔跑时速可达70公里。平时虽然怕生,但在遇到险情时能用角杀死狮子和猎豹。这种惊人的战斗力,是其他食草动物望尘莫及的。

为适应干旱的沙漠环境,非洲剑羚还进化出了超级体能耐力。高温的白天,它可以将自身体温上调到45摄氏度,以避免排汗及呼吸消耗过多水分。然后在低温的夜间,将体内聚集的热量散发出来,这让它在长时间内无需饮水仍可生存。记者因此明白,非洲剑羚攀登大沙丘的明信片看似很夸张,其实正是这种“沙漠行者”强悍、坚韧性格的写照。纳米比亚政府于是选中它作为国家象征,在国徽里加入两头直立非洲剑羚的形象来守护国旗。除了在飞机上填写入境申明时能在官方文书里看到它,纳米比亚所有国家机关标识和流通货币上也都少不了它的身影。

国兽地位如此之高,怎能让外客这样随意就吃了呢?面对放下刀叉的我们,导游丹尼尔释疑说,经过多年人力干预,目前世界非洲剑羚总数约为38万头,已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之列。自1980年起,纳米比亚多家私人农场也实施了非洲剑羚的人工养殖。虽然受法律保护,但人工饲养的动物是被允许销售和食用的。听了这话,我们才如释重负,坦然用美酒搭配美味结束了晚餐。事实上,纳米比亚政府执行了非常严格的动物保护法,30多年来,野生动物数量不减反增。游客可在该国品尝以斑马、角马、跳羚、鸵鸟等为原料加工的肉干或者大餐。在著名旅游城市斯瓦科普蒙德,一家美食餐厅就推出“一盘三鲜(一个盘子,三种野味)”作为主打菜,慕名前来的食客常常得为此排起长队等待用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