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稻香村等老字号不服老 纷纷开“小号”圈粉年轻人

2018-10-07 09:41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随着商业的发展而与时俱进。为了拥抱年轻人,一些老字号近年来也纷纷尝试推出一些颇具“青春气息”的“小字号”,从产品、服务、体验方面也做出了调整。

老字号争推“小号”圈粉年轻人

这家位于北京北三环的一家新开不久的点心店,就是一家老字号的创新品牌。

这些造型小巧、花样精致的点心很难想象,这样“网红脸”的点心铺子“稻田日记”,背后竟是拥有124年历史的老字号北京稻香村。从产品、服务到店面装修,稻田日记都与稻香村传统门店相差甚大,更加富有时代感,因此也更受年轻人的喜爱。

北京居民:里面的馅比较现代一点,口感挺好的。

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王隽时:产品上更多是迎合年轻的消费群体,他们所需求的产品是比较精致、爽口,也追求产品的健康。我们做了产品的升级和改造。

其实,这并不是老字号第一次做出创新,在年轻人口味越来越挑剔的新变化面前,美加净联合大白兔奶糖推出了奶糖味润唇膏。

六神与年轻人喜欢的专业鸡尾酒品牌RIO合作,推出了一款花露水味道的鸡尾酒。

在科技、大数据等新零售的助推下,国内的老字号正纷纷做出改变,不仅从外观上,口味、包装上也有不小的变化。

德州扒鸡业务主管杜书良:我们为了迎合主流市场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了“朕的好鸡”系列,其中以麻辣、酱香、秘汁三款为主。以前我们的产品都是以整鸡类为主,现在特色是独立小包装,以满足顾客食用方便,携带方便。

老字号创新有风险 品牌定位是发展的关键

当下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的困境和挑战。品质老化、机制老化、消费群体老化,这是阻碍老字号发展的最核心原因。老字号推时尚小号,是危险相对小的创新尝试,在不失老客户的同时,吸引年轻人,助推品牌文化传承,老字号的出路,也不能只倚“老”,创新不失本才是老字号持续发展的关键。

据了解,老字号企业从解放初的约1.6万家减少至目前的1128家,90%以上的老字号都已经成为回忆。现存的千余家老字号中,20%长期亏损,70%发展迟滞,有一定规模且经济效益较好的仅占10%,一些老字号甚至空有品牌,已无产品。

对于不少活跃在一线的老字号来说,不得不考虑的就是如何能够延续原有品牌的影响力。

消费环境的改变,对于老字号来说,既要保证一个文化传统的延续,也要迎合市场去做一些改变。老字号作出的这些努力,消费者也是反应不一。

北京市民:老字号肯定有老字号的好处,好吃,产品做得好。老字号想经久不衰肯定也是要不断地创新,要符合各个层次人的需求。如果有创新产品我愿意尝试。

北京居民:老字号的创新产品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就不太有吸引力了。我们只注重老字号的老产品,因为它们从质量上、口味上、价格上都很放心。

在“2018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榜单”中,青岛啤酒、漳州片仔癀和东阿阿胶分别以品牌价值423.85亿元、249.03亿元、198.32亿元位居前三位。作为中国糕点代表国家首批中华老字号品牌——北京稻香村第二次入围该榜单,价值116.27亿元。

老字号的“老”既有其价值内涵,也存在一定的发展局限。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体制机制滞后等难题,“老字号”要想获得良性发展,先要解决好老品牌和新生命的对接问题。只有树立新的理念,不断拓展新的产品,开发新的工艺,发展新的模式,才能把老字号的文化精髓继续传承下去。

山东省老字号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子杰:有很大一部分企业虽然注重技艺的传承,但是不能及时创新工艺,因而导致与现在的工业化脱轨,变成了小作坊式的家庭企业。老字号企业想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还要依托自身的产业找准市场定位,深挖品牌价值,辅之以现代化营销理念和生产方式,才能开启新的征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