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三四线城市儿童网络依赖程度高 遇骚扰多向同龄人求助

2018-10-12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1日在京发布的《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儿童首次接触互联网年龄普遍集中在6至10岁,作业和科学知识成为主要关注内容,手机成为儿童主要上网途径。一二线城市儿童网络依赖程度低,三四线城市儿童网络依赖程度相对较高,没有与父母共同生活的儿童网络依赖程度更高。

报告指出,我国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提升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儿童难以在学习、娱乐活动之间达到平衡,部分儿童具有网络依赖倾向,过度使用网络造成学习成绩下降;支付多样化和触网低龄化与父母监督存在矛盾;无监护人共同居住的儿童面临更多风险,这部分儿童接触网络色情信息的比例、遭遇网络诈骗的比例均超过四成,遇到网络诈骗时绝大多数儿童并不会报警;学校和家庭对网络素养教育尚未形成联动;部分儿童的网络隐私保护意识有待加强。

“整体看,儿童在网络兴趣点上差别明显,女童更加关注娱乐和美食,男童更加关注游戏和动漫等内容。儿童每天上网时长大多在2至6小时,除去必需的学习时间,上网时间已经在其日常生活时间安排上占据首位。”据中国儿基会秘书长朱锡生介绍,家庭是儿童使用互联网首选场所,与父母同住的儿童每天上网时间少于不与父母同住的儿童,父母陪伴降低儿童网络依赖的可能。

报告还显示,女童的动手操作能力更胜一筹。在基本信息获得方面,有89.6%的女童认为自己能够熟练使用互联网,89.3%的女童表示自己能够区分网站是否可信,96.4%的女童知道如何在手机上安装程序,75.3%的女童知道如何制作短视频,89%的女童知道如何在微信上屏蔽他人。

“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儿童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各种有害信息的骚扰。”据朱锡生介绍,调查中,女童遇到过色情信息骚扰的占比达到29.3%。女童遇到网络诈骗信息、网络暴力辱骂、陌生人约见面的占比分别为35.9%、24.1%、11.5%。76%的女童选择不理会、当作没看见不良信息。

报告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儿童遇到色情信息骚扰需要帮助时,更倾向于告诉同龄人,而向父母、老师及祖辈群体反映的比例极低,总计占比不到一成,这对学校和家长进行儿童性教育也提出新挑战。

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单位承办的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2018年“国际女童日”主题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等出席活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代表等在研讨会上共同发出“护蕾行动”倡议,呼吁为女童发展构建和谐绿色网络环境。(记者 刘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