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公交坠江为何大桥护栏没拦住?桥梁专家这样解读

2018-11-04 15:16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公交车坠江,为何大桥护栏没拦住 武汉桥梁专家:护栏再强也不能挡住所有撞击)

公交坠江为何大桥护栏没拦住?桥梁专家这样解读

沌口长江大桥,绿色部分是中央分隔带护栏

公交坠江为何大桥护栏没拦住?桥梁专家这样解读

武汉长江大桥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间设置了路缘石

长江日报讯 最近,“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持续发酵,人们在悲痛和愤怒之余,也引发了桥梁业界对这一事件的思考。

事件发生后,有民众和网友质疑桥梁护栏的防护性能。对此,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进行了解读。

主要挡车“防线”是人行道与车行道之间的路缘石

据悉,万州长江二桥于2003年建成通车,为双向4车道,限速60公里/小时,属于城市桥梁。

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院长、总经理田启贤说,城市桥梁上,两边的人行道与车行道交界处都设有路缘石,这道防线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拦截车辆,防止车辆冲撞到行人或撞击桥梁。而桥梁最外侧的护栏主要是起到保护行人的功能,抵抗冲撞能力较弱。

因此,在路缘石处应该设置非常强的防撞墙或防撞护栏,万州长江二桥的路缘石上仅安装了一排钢管式金属防护栏,整个高度较矮,其高度和强度、刚度都不符合规范要求。

拿武汉的桥为例,武汉长江大桥的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间设置了路缘石和防撞护墙,长江二桥也设置了一道较高的路缘石护栏,而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防护能力更强,桥梁中央设有钢护栏,两侧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间还有护栏和挡墙。

可以看到,很多桥梁都设置了中央分隔带,这能对从对向驶来的车辆起到一定缓冲作用。

桥梁设计护栏需要依据什么标准

今年起施行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 D81-2017)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对桥梁护栏和栏杆做出了明确规定:各等级公路桥梁必须设置路侧护栏;高速公路、作为次要干线的一级公路桥梁必须设置中央分隔带护栏,作为主要集散的一级公路桥梁应设置中央分隔带护栏。

同时,设计速度小于或等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桥梁设置人行道时,可通过路缘石将人行道和车行道进行分离,而大于60公里/小时的,应通过桥梁护栏将人行道与车行道进行隔离。而万州长江二桥设计时速即为60公里/小时。

根据万州长江二桥当年执行的《城市桥梁设计准则》(CJJ11-93)规定,人行道路缘石高度设计应采用0.4米,而其路缘石高度是否达到0.4米,尚待考证。

应对早期设计的桥梁更新安全防护措施

西南交通大学桥梁工程系张方博士认为,早期的规范没有充分考虑到车辆突发情况下的侧向行驶或者冲撞对桥梁及行车安全的影响。在桥梁承载力允许的前提下,对早期设计的桥梁可采取增设防撞护栏等措施以减少该类情况的发生。同时,新桥设计应按照最新规范并充分考虑偶然事件的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也表示,城市桥梁和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在不断更新,城市桥梁管理单位也应更新相应桥梁的安全防护措施,以达到新的规范要求。

武汉引入健康监测将检查城市桥梁附属设施安全

田启贤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桥梁设计者和管理者更多考虑桥梁主体结构安全,考虑桥会不会垮的问题,而忽视了路缘石、护栏等附属结构如何保证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

田启贤介绍,他所在的桥科院是专门从事桥梁健康监测的科研机构,目前主要关注桥梁主体结构安全,下一步,他们对武汉乃至国内其他城市桥梁进行健康监测时,将会关注和检查护栏等附属设施的强度、刚度及高度是否满足需求,如果标准低了,将采取一定措施。据悉,今年武汉有60座桥梁接入了健康安全监测系统,5年内将覆盖全市所有的694座城市桥梁。

任何一座大桥护栏都不可能挡住所有意外撞击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表示,桥梁护栏的防撞能力与交通流量、行车速度、外部条件、桥型结构等多种因素有关。通常,汽车流量越多,行车速度越快的公路桥,其桥梁护栏的防撞等级和抗撞能力要求就越大。

“防护栏具有预防和保护作用,但是任何一座大桥护栏,都不能说可以抵抗住所有情况下的意外撞击。”也就是很难具体地说,多少吨的车辆以多大的速度撞击桥梁护栏时,保证不会发生坠江事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