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遇冷跌至18个月新低 你少赚多少

2018-11-17 14:43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7日电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遇冷”,你少赚了多少?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本周(11月9日-11月15日)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0.07个百分点至4.36%,不仅是年内最低水平,也是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数据同时显示,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049款,较上周增加了179款,但整体来看近期发行量都不算高;平均期限为168天,较上周增长了2天。

收益率跌至18个月新低 降幅超预期

融360数据显示,本周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0.07个百分点至4.36%,不仅是年内最低水平,也是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为近18个月新低。理财收益下降在预期之内,不过近一个月降幅有点超乎预期。

从产品期限来看,本周3个月内产品43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1%,3-6个月产品84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6-12个月产品69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5%,12个月以上产品7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9%。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称,3个月以内产品占比为21.23%,较上周上升了2.25个百分点。近期3个月内产品占比有升有降,下半年来比例相对稳定。

从产品收益类型来看,本周保证收益类产品10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8%,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3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5%,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40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还有159款产品未披露预期收益率。

刘银平指出,保本理财产品占所有披露预期收益率产品的25.50%,较上周下降了1.77个百分点。虽然3个月内产品占比暂时停止下降,但是今年以来保本理财占比却一直在匀速走低。

城商行平均收益率4.57%居首

数据显示,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剔除掉收益不确定性较大的结构性理财之后,本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继续领先,农信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1%,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0%,邮储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8%,农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0%,外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3%。

目前城商行发行的大多为预期收益类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偏高。

对本周产品发行量5款以上的银行进行收益排名,并且剔除掉结构性理财,数据显示,华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排名榜首,廊坊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排名第二。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只有这两家。

广东南粤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99%、4.98%、4.97%,分列3-5位。收益率排名前5的均是城商行。

收益排名前20的银行中,只有2家股份行入榜——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这两家银行的收益率一直都位于前列,其它18家银行则全是城商行和农商行。

结构性存款发行平稳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部分地方性银行未披露结构性存款数据),本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75款,较上周增加了15款,近期发行量相对平稳,不像上半年那样大幅上涨。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2%,较上周下降了0.27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25%。

虽然大部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都能极大概率达到收益上限,但是融360分析师建议大家在购买之前还是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搞清楚产品的计息规则。

收益率仍处下滑趋势

融360认为,11月银行没有考核压力,且市场流动性充足,银行理财收益率仍然处于下滑趋势。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监管及流动性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下继续回落,收益逐步回落的趋势短期将保持。而在《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各家商业银行也放缓了业务开拓的速度,将重心放在了定战略、调结构上,为后续理财业务发展打基础。

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认为,在即将到来的年末时点,资金面需求旺盛,面临季节性收紧,但同时年底财政存款大幅投放,央行MLF操作的作用逐渐显现,流动性总体将保持合理宽裕。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不会出现大幅反弹的现象。(中新经纬APP)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