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亿造铁圈5000万画俩鸟 这些爱建地标官员落马了

2018-11-23 11:01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制晚报(记者 庞岚)今天,曾花一亿元造“铁圈”的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出庭受审,除了敛财1063余万元,他还涉嫌拉票贿选、破坏选举。

修地标建筑曾是一些人的“嗜好”,像刘强这样热衷大拆大建、搞形象工程的落马官员并不罕见。

辽宁原副省长刘强今受审曾造50层楼高的钢铁巨环

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今天,该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刘强受贿、破坏选举一案。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起诉指控:2000年至2017年,被告人刘强利用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总经理、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抚顺市委书记、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63万余元。2011年至2013年1月,刘强为当选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利用担任中共抚顺市委书记等职权和影响,采取给予他人财物、打招呼等方式进行拉票贿选,破坏正常选举活动,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

据央视网报道,2005年刘强任抚顺市长后不久,佟泽宾担任政府副秘书长、市长助理,同时长期兼任抚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一职。他俩留下最“出名”的政绩,就是那个巨大的铁圈“生命之环”——2008年,沈抚新城耗费4年时间,斥资1亿多元,建了一座巨大的地标建筑,一个50层楼高的钢铁巨环,这个项目的法定代表人正是佟泽宾。

这座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钢铁巨环,引来广泛争议,2017年7月,佟泽宾因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等被“双开”。

国家级贫困县4800万修广场女县委书记被免职

今年8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报道《巡视利剑刺破贫困县的“阔面子”》,披露了湖南省汝城县的问题:为了所谓的政绩,罔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际,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反而大规模举债修建大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据报道,汝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纳入了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范围。至2016年10月,尚有贫困村90个、贫困户14876户、贫困人口44903人。

但就是这样一个脱贫任务艰巨的贫困县却盲目举债,致使2015年至2017年综合债务率分别为274%、285.74%、336%,逐年攀升,负债率在湖南省排名第一!2008年以来,该县修建广场公园11个、市政道路项目26个,违规修建办公楼10栋,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上,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还不到6%。仅修建爱莲广场,就花了4800余万元。

与斥资4800余万元修广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县下辖的两个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没有通电,当地群众25户67人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

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在政治生态、政府债务、脱贫攻坚等问题上负有责任,汝城县委原书记方南玲受到免职处理。

修养心谷、千神广场、云上书院……三都原县委书记被双开

今年6月22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共黔南州委委员、三都县委原书记梁嘉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经查,梁嘉庚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自行其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拒不执行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不顾群众意愿,违反议事规则,拍脑袋决策;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干预执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他人财物。

就在今天,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六个违纪典型案例,再次提到了梁嘉庚。通报中说:梁嘉庚我行我素,耗巨资举办短时间不能惠及群众的“中国汽车短道拉力锦标赛”、“峨眉传奇格斗赛”等赛事活动,并以县政府平台公司名义,举债推进与脱贫攻坚工作无直接关系的“养心谷”、“千神广场”等“高大上”的综合开发项目,造成三都脱贫攻坚工作不聚焦,致使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滞后。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曾刊发文章说:在梁嘉庚曾经工作的三都县,县城周边的景象让人触目惊心:林地里、农田上,大大小小的工地上百个,矿石堆砌在路边、机器停摆在场地,乱石残渣有如阴霾笼罩,压得整个城市透不过气。这样的“伤疤”,正是三都县委原书记梁嘉庚留下的烂摊子。

“在深山老林里修什么‘云上书院’,有谁来看啊?书院没建成,把我们家园土地都毁了。”原营上组村民汪锦良老人在复垦的红薯地里一度哽咽。

“云上书院”是梁嘉庚计划投资4.6亿元重点打造的项目。“他打着提升三都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的幌子,搞政绩工程,没有人能阻止他。”三合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宗提介绍,梁嘉庚提出开发营上的命令,乡镇干部只能被迫执行。

同样让群众难以接受和理解的还有“千神广场”、“养心谷”等项目,这些项目都选址在县城远郊。

河池原副市长获刑10年半曾花5000万画俩鸟

2016年5月,河池市原副市长黄德意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一审公开宣判。法院以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黄德意有期徒刑十年、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同时,扣押的赃款29万元,黄金3000克依法予以没收,由暂扣机关上缴国库;未退出的赃款人民币146万余元继续予以追缴,没收上缴国库;黄德意案发前退还行贿人的赃款人民币230万元继续追缴,没收上缴国库。

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至2013年9月间,黄德意利用其担任广西凤山县县长、县委书记、河池市副市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90万元,港币40万元,黄金3000克。黄德意担任凤山县县长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滥用职权,致使国家遭受经济损失人民币66.17万元。

据报道,2014年7月,广西第一巡视组入驻国家级贫困县凤山县,在县城入口的山壁上看到一组“凤凰壁画”,有群众反映“县里花了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

随后巡视组对黄德意进行调查,发现其擅自做主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但壁画项目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