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2019铁路春运方案发布 京沪线增17辆超长复兴号

2018-12-22 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019铁路春运火车票明日开售

明年春运京沪线新增17辆超长版“复兴号”

本报讯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2019年铁路春运运输方案。据预测明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达到4.1亿人次,运力增长5.3%,网上售票仍为主渠道。明年春运铁路运输亮点纷呈,多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17辆超长编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春运京沪高铁开跑;春节前后,12306网络购票试点推出“候补购票”,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2018年12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

针对部分旅客提出的统一预售期建议,铁路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方案研究和技术准备,预计2019年暑运前,即可实现全渠道统一预售期。

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铁路春运,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春节前和春节后,分别选取能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据此前媒体报道,这一功能上线后,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该负责人介绍,明年铁路春运运力安排变化多。节前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787对,同比增加468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42万个席位,同比增长5.4%;节后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860对,同比增加460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64万个席位,同比增长5.2%。

新增多列动车组投入春运。投入2019年春运的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285标准组(每个标准组8辆),其中新增动车组299组。新增动车组中,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在快速铁路运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