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华春莹回应英国欧盟关切被拘加拿大人:与你何干?

2018-12-25 15:17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中国指责英国和欧盟伪善”——路透社24日以此为题迅速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对“英国和欧盟就中国拘押加拿大公民表达关切”的回应。华春莹说,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中方有关部门理所当然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我觉得很奇怪,这件事和英国、欧盟有什么关系?当初加方应美方要求非法拘押中国企业高管时,他们又在哪里呢?他们声称的所谓人权其实是对不同国家的公民有着不同的标准。”

上周末,加拿大政府一改之前在此问题上的谨慎立场,外长弗里兰周六和周日连续两天喊话,要求中国释放康明凯和迈克尔,并称已向中方提出了被关押加公民的待遇问题。她还指控中国的做法是“任意拘押”,加方正在世界范围内寻求盟友的支持,要中国放人。之后,英国、欧盟也就两名加公民被拘押表达关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2日在非洲访问期间称,加拿大人和全球民众都对中国拘捕这两人感到“极度困扰”。据加拿大《环球邮报》23日称,除了已经发声的欧盟、英国和德国,加拿大还在推动更多国家对中国拘押加公民的做法“表达关切”。

“中方对加拿大以及美国等个别国家发表的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华春莹24日表示,中方相关部门依法保障了加拿大公民的正当权益,并为加方正常履行领事职务提供了必要协助。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她接着质问加拿大:“加方当初应美方要求非法拘押连加方都承认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中国企业高管,这种行为才是名副其实的任意拘押,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加方口口声声称对美方履行双边引渡条约的所谓法律义务,难道加方就可以无视和践踏《国际法》基本准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吗?就可以不履行保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责任和义务吗?”

华春莹说,我们看到,美加有关行为已在加拿大、美国国内和国际上遭到许多正义人士的批评和反对。大家都对此案的严重性质和恶劣影响一清二楚。我们再次敦促加方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我们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

美国近期以“安全威胁”为借口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以“网络窃密”为由起诉中国公民,频频占据国际媒体头条。在这样的背景下,刚刚曝光的一个事实显得格外讽刺:“维基解密”网站12月21日公布的1.6万份文件显示,美国派驻全球各地的大使馆曾大规模采购间谍设备。例如今年8月,美国驻萨尔瓦多使馆发布采购需求,包含94件间谍设备,如能安装在汽车里的夜视摄像头,伪装在钢笔、打火机、衬衫纽扣、眼镜等日常用品中的摄像头。美国驻乌克兰使馆则采购了录音机和隐蔽无线电设备等。“今日俄罗斯”网站22日评论称,曝光的资料显示,美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很可能是美国在欧洲进行黑客行动的秘密中心。一年前,德媒就曾报道“CIA在法兰克福发起黑客攻击”。

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就此表示:“相信许多看到这条消息的人都和我有着同样的疑问:美国驻外使馆为什么要购买这么多间谍设备?准备拿它们来做什么?针对的都是些什么人?用于什么目的?”就在几天前,美国还纠集了几个盟友指责中国长期破坏美国网络安全。“维基解密”公布的这批文件恰恰证明,美方可能又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贼喊捉贼的好戏。

华春莹说,相信大家对5年前的“棱镜门”事件还记忆犹新。根据披露的消息,美方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范围监听监控活动,包括美国的盟友。5年过去了,美方还欠世界人民一个交代。这次“维基解密”又爆出新情况,美方也应向国际社会作出清楚的解释。我也想提醒一下美国的那几个盟友,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