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个税调整后钱咋花?中高收入群更愿增加享受花销

2018-12-27 08:22 作者:孙杰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6日讯(记者 孙杰)今年10月1日起,个人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并适用新的综合所得税率。据统计,新个税实施后,月入一万元的人一年可省下超过5000元。那省下来的钱怎么用?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起“个税调整与消费意愿”调研,并结合近一个月的消费数据,带大家看看新个税调整后究竟哪些人受到的影响最鲜明,他们又把钱花到了哪里。

万元以上、四万元以下收入人群深受个税调整影响

调研数据显示,有将近70%的受调查者关注到了个税调整信息。扣除基本减除费用后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及40000以上的消费者较少关注个税调整信息,不关心个税调整信息的比例达41%。相对地,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40000元以下的消费者中关注个税调整信息的比例都超过80%。

从家庭婚姻状况来看,最关注个税调整信息的人群为已婚有孩家庭,关注比例达74%,其次为已婚无孩(关注比例达71%),最后为未婚人群,显然家庭责任和个税调整信息关注度有着明确的关联。

从城市类型来看,一线城市消费者更加关注个税调整信息。年龄结构来看,年龄越大关注人群的比例越高,70后和60后关注比例在75%左右,80后关注比例接近70%,90后关注比例则接近60%。性别来看,男性消费者比女性消费者更关注个税调整信息。

已婚家庭消费者实物类消费意愿相对更高

调研数据显示,有将近70%的消费者会立即使用增多的工资进行消费,其中有近40%的消费者会增加实物类消费,购买自己或家人朋友喜欢的商品,有接近20%的消费者会做些理财投资等消费,有11%的消费者会选择服务类消费。同时也有22%的消费者表示“无感知,没有特别想法”,接近10%的消费者选择积少成多后再消费。

其中,扣除基本减除费用后月收入在20000元以上及30000元以下的消费者人群中,愿意更多购买实物类商品的人群比例超过40%。同时月收入在30000元以上40000元以下的消费者人群中,愿意更多进行服务类消费的人群比例超过25%。而10000元以下的消费者人群更愿意积少成多后再消费。

从家庭婚姻状况来看,已婚有孩和已婚无孩家庭更愿意将增加的工资用于进行实物类消费,比例超过40%,未婚人群则更偏向实物+服务类组合型消费,比例分别达30%及20%。年龄结构来看,80后更愿意将多出来的工资进行实物类消费和投资理财类的支出,90后更愿意进行服务类消费,也有较多90后选择积少成多后再进行消费,无感知人群则集中在70后和60后。从性别来看,男性消费者更愿意进行实物类消费,女性消费者更愿意进行服务类消费。

消费者更倾向于为生活品质和形象升级而掏钱

调研数据显示,超过20%的人会因调整提升购物水平。扣除基本减除费用后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及30000元以下的人群更会因个税调整提升购物水平,其中20000元-30000元的人群这一比例达40%。从家庭婚姻状况来看,未婚人群更会选择提升购物水平,比例接近30%。从城市类型来看,三线及四线城市消费者更会选择提升购物水平,比例接近30%。年龄结构来看,90后消费者更会选择提升购物水平,比例超过30%。

另从消费增长数据来看,品牌品质敏感度高人群在近一个月的消费金额增幅最多,超过100%,其次为中高人群。品牌品质敏感度高人群消费金额同比去年增幅快的商品品类为吸尘器/除螨仪、按摩椅、出境旅游、酒店套餐、智能坐便器、钢琴等,属于高质量享受型的消费。从各人群类型在全国各省市的占比来看,品牌品质敏感度高人群主要集中在浙江、福建、内蒙古、安徽、江苏等省市。品牌品质敏感度中高人群消费金额同比去年增幅快的商品为女性护理套装、男士爽肤水/化妆水、隔离霜/妆前乳、瑜伽拉力带等,属于形象升级型的消费。从各人群类型在全国各省市的占比来看,这组人群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四川等省市。

日前,国务院《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公布,这意味着继今年10月起实施个税新减除费用标准和新税率之后,第二个改革红包也已落地,相信新个税法的全面实施将进一步释放个税改革红利,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也会随之有所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