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县乡人大选举现离奇投票 现场仅2人产生800张票

2019-01-03 06: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2018年12月5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河南省渑池县一起“离奇”的人大换届选举,让4名干部受到处分。

事情要回溯到2017年。当时,渑池县举行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在那之后,渑池县纪委陆陆续续收到举报,集中反映该县果园乡北平村干部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

农村基层换届选举中出现拉票贿选、暗箱操作、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问题,将会严重破坏基层民主,影响农村稳定和发展。县纪委成立了调查组,对群众举报问题启动调查程序。

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进村入户向群众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另一路调阅换届选举相关档案资料,并对北平村干部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

“2017年,你有没有参加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投票?”在北平村,从村东头到西头,县纪委调查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询问,详细了解这次换届选举的情况。

随着与村民们的深入交谈,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后,调查组工作人员皱起了眉头。

在北平村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日,全村663名选民,竟然只有2人到投票点。在绝大多数选民都没有到场的情况下,却产生县、乡人大代表选票各400余张。最终,该村党支部书记黄玉青当选为果园乡人大代表,未产生渑池县人大代表。

选民们都没有到,这么多选票是谁填的?这中间存在哪些违纪违法行为?虽然在询问过程中,村民们并没有提供准确的信息,但是调查组工作人员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这时,另一组与村干部们的谈话也正在紧张进行,在调查组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谈话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时,你们村选民到场多少人,填了多少张选票?”调查组工作人员直奔主题,询问北平村委会主任杨立羽。

“到场人数?是有一部分选民没有到。”杨立羽刚开始的回答有点避重就轻。

“选票是怎么填上的?你和村监委会主任有没有代替选民填票?”听到问代填选票的事,杨立羽神情紧张,额头的汗珠也多了起来。

“投票现场你们村的选民只有2人到场,却产生了800余张选票,这些选票是凭空产生的吗?”调查人员将整理好的证据资料向杨立羽出示,同时带领他一起学习了农村基层选举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在证据和政策面前,杨立羽不再抵触,开始主动配合组织调查,积极交代自己的错误,事情的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

原来,在北平村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前,村党支部书记黄玉青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不够重视,存在应付心理,没有认真做好群众宣传组织工作,只是做了一些表面工作应付上级检查,导致大多数选民对于换届选举的时间和要求并不清楚。到了换届选举日当天,按照要求到村委大院投票点进行投票的选民只有三组村民杨保红、四组村民黄二军2人,缺席661人。

为了完成任务,黄玉青决定把村干部分成两组,每组领县、乡人大代表选票各200余张,到全村选民家中进行上门流动投票。其中村委会主任杨立羽负责北平村一组、二组、五组流动投票;村监委会主任黄子伟负责三组、四组、六组流动投票。

在上门流动投票的过程中,杨立羽和黄子伟认为:“要是挨家挨户跑,麻烦不说,到天黑也难弄完。”在得到同行的两名村干部赞同后,杨立羽和黄子伟等人坐在路边,擅自将800余张县、乡人大代表选票填写完毕。

选举结果公布后,村民对选举结果表示质疑,纷纷向县纪委进行举报。

2018年5月14日,黄玉青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并辞去乡人大代表职务;村委会主任杨立羽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村监委会主任黄子伟、委员黄全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没有及时制止,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犯下了错误,心里感到十分内疚。”在谈话中,黄玉青一脸懊悔,“作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丧失了原则,忘记了初心,辜负了组织多年的培养。”

“村干部‘帮忙’填选票,违背的是政治纪律和组织原则,剥夺的是群众的选举权,决不能姑息容忍。既要以案为鉴,强化不敢的震慑;又要以案促改,探索治本之策,扎牢制度笼子,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渑池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记者 姚乐园 刘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