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快评]艾滋病好在什么地方?你确定这是思政课考试题吗

2019-01-24 10:2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blob.png

“艾滋病好在什么地方?”“你要不要借一个好的种?”“你与异性有过性关系吗?”“你将来想要小孩子吗?”“你想断子绝孙吗?”

这并非是某个网红用来哗众取宠的雷人言语,而是大学试卷上的考试题目。根据媒体报道,这些题目来自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大一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卷和大二学生的《毛概》考卷。除以上雷人题目外,更有“为什么大多数女孩子出事都是因为晚归?女孩子知道自己是‘肉’吗?女孩子什么年龄段最危险?女孩子知道生理正常的男人都好色吗?女人超过40岁还会有人非礼吗?”等要求女生回答的奇葩题目。用语之粗俗,境界之低下,实在让人闻所未闻,瞠目结舌。

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是校园中非常严肃的事情。如此雷人试题,为何会出现在考试试卷上?据学生透露,出卷的郑姓教师平时三观正常,之前大一大二考试时,也在考完之后加了这样一场考试,当时的初衷是让学生反思自己,可是题目并没有今年如此夸张。也有其他媒体报道,郑姓教师还曾发布《告全体同学书》,内有WiFi是人体辐射杀手,玩游戏的人是傻子、低智商等言论。

blob.png

在学校设置思想政治课的初衷,是为了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并转化为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培养现代社会的公民意识,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如此题目,和课程本身并无关联,为何会出现到考试的试卷上?是出题教师本人倚靠权力“夹带私货”,还是学校的教学管理不严?其中内情值得深究。

郑姓教师三观是否正常,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些题目透露出来的错误价值观,是显而易见的。

blob.png

这些雷人题目中,出题教师将女性的价值与女性的年龄、外貌等条件相结合,甚至企图为性侵女性、骚扰女性等行为洗地辩白,明显存在物化女性的思想。在追求男女平等的当下,这种观点是被大多数人所唾弃的。而出题的郑姓教师却将大多数人唾弃的观点加工美化,放在考试的试卷上,更有“是否发生过性行为”的隐私问题,强行要求女生作答,其行为,是否是对女学生的一种变相性骚扰呢?

艾滋病作为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是全球的医学难题,大多数人都希望艾滋病能够像天花一样被消灭。而出题人竟让学生说明艾滋病的好处,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也许出题人的初衷是希望培养学生思辨性思维,但用艾滋病作为讨论的对象是否恰当?换成其他的、具有普世性的话题,是否更符合课程设置的本来初衷呢?

比雷人试题出现更该讨论的,是雷人试题出现的原因。如若是教师依仗权力夹带私货,还请有关部门做出详尽的调查,并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如若是教师单纯想以雷人言语搏得出位,那还是要奉劝其一句:露脸和现眼,有时只差一步。

blob.png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