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郑州小升初试卷现博物馆套餐考题 你能做出来几道?

2018-07-02 14:07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郑州小升初试卷现“博物馆套餐”考题 形式新颖却被指难度过大

央广网郑州7月2日消息(记者 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郑州一张涉及博物馆的试卷引发了关注。试卷中河南博物院的几大镇院之宝——贾湖骨笛、杜岭方鼎等悉数登场,而且以此为引,融合了各个学科的内容。比如有一道试题:骨笛中不同音高之间的关系很接近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三分损益律,根据给出的相关步骤,推出“羽”的频率是“宫”的多少倍?

这样的试题,本意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博知识,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然而,这份试卷并不是出给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而是“小升初”的民办初中招生综合素质评价试题。对刚毕业的小学生而言,这样的试题是否难度略大?

这份被网友称为“博物馆套餐”的小升初考试题,“搬出了”博物馆的几大镇馆之宝,集纳了多个学科,考题形式不可谓不新颖。河南省郑州市2018年民办初中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的试题,与河南博物院的展区对应。试卷的每一部分,分别被冠以“前言”“文明曙光”“定鼎中原”“有容乃大”“盛世荣华”“展望未来”等,这正是河南博物院几大展区的名字。

郑州某小学的李老师向中国之声记者表示,这次考试题目套用博物馆的形式很新颖,但是难度确实不小。“拿语文来说,除了考课本上的,70%考的都是孩子课外拓展的一些知识,比如国学类、历史类,包括像四大名著、其他课外书以及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等。它不仅是考语文,还会考政治、地理、美术、音乐、人文知识等,这些知识点在学校里基本是学不到的。22页的卷子,要在2个小时内全部答完。就让我来做这个卷子,我感觉数学我可能都得不了分。”

据悉,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仍然沿袭前两年的做法,由民办初中联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设计评价工具。据第三方机构负责人介绍,评价内容的设计将所有的知识与能力考察都融入在了情境中,不是孤立考察对知识的识记。希望通过这样的评价材料,让学生能够感受中原文化之博大,科技历史之悠久,充分树立对河南本土文化的自信与自豪。

以贾湖骨笛这道题为例,题目给出了一个春秋时期三分损益律的计算步骤,计算宫商角徵羽相互之间的频率倍数。专家分析认为,这道题学生要综合运用到语文、数学、科学、音乐等方面的知识,学生们会发现,音乐与数学之间存在这样美妙的联系。

郑州的刘先生表示,自己家周围的公办学校质量一般,跟父母商量之后就决定让自己的妹妹参加民办初中的综合测评。他认为,出题的初衷是良好的,但妹妹告诉他,题目实际上跟博物馆没有太大的关系,“就是拿博物馆当了一个引子,(把题)串联起来。所以来没来过博物馆,我觉得跟考试没什么特别的关系。”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就近分配;未被录取的学生,按照“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到公办学校就读。郑州某小学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大多数家长还是会选择让孩子“拼一把”,相比于题目的形式究竟能不能引导孩子们去更好地了解文博知识,孩子们和家长们小学升初中的压力才是更应当被关心的问题。“现在小孩压力非常大,特别是在郑州,因为河南考生人数每年都比较多,小学升初中的孩子,每年大概都有25000人左右。大部分(学校)是民办,现在很多家长都选择让孩子去择校,想考一个重点初中,孩子们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李老师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