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由中车四方研制 动车+地铁“混血儿”温州开跑(图)

2019-01-24 06:41 来源:高铁四方
分享到:

市域动车组来了!

昨天中午

随着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市域动车组上线载客开跑

标志着温州轨道交通S1线正式开通运营

温州迈入轨道交通时代

温州轨道交通S1线全长约53.5公里,运营时速120公里,串联温州南站、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区、永强机场和灵昆半岛等重要城市节点,是连接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的快速联系通道。此次开通运营范围为S1线一期工程(西段)桐岭站至奥体中心站,包括12个站点,全长34.38公里。

温州轨道交通S1线的开通

意义非凡

它不仅是温州首条轨道交通线路

也是全国首批新建市域铁路的示范项目

和我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线路

市域动车组和地铁有啥不一样? 

作为市域铁路的核心装备,温州轨道交通S1线使用的列车,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市域铁路量身打造的一种新型轨道交通装备——市域动车组。

它以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同时融合了地铁车辆技术,吸纳两者的优点,堪称动车与地铁的“混血儿”。

市域动车组具备速度快、快起快停、载客量大、乘坐舒适的特点。

比地铁快。该市域动车组的最高设计时速140公里,在温州S1线按照120公里/小时运营。同时,它的加减速能力与地铁相当,能像地铁列车一样“快起快停”。

算上停站的时间,地铁的实际旅行速度一般在每小时30-35公里左右,而该车的实际旅行速度达到55公里以上,更好地满足市域铁路快速通行的需求。

温州S1线一期工程(西段)全长34.48公里,跑完全程只需约40分钟。

车体比地铁宽。该车的车体宽度达到了3.3米,接近高速动车组的标准,比当今最宽的A型地铁车辆要宽0.3米,车厢内部比地铁更加宽敞。

列车采用4辆编组,最多可载客1328人。每节车厢在每侧有4对大开度双向塞拉门,在超员载客情况下,乘客可以在29秒以内快速完成乘降,缩短了停站时间。


车厢座椅除了像地铁那样纵向排列,还有横向的布局。

为提高乘坐舒适度,该车还采用高标准的气密性设计,列车通过隧道或会车时车内压力波动小,避免乘客耳部压迫感。

此外,列车在头部设有碰撞吸能装置,按照高速动车组的被动安全标准设计,能够满足36km/h速度级的碰撞吸能要求,提高了车辆的被动安全防护能力。

全国市域铁路示范项目

温州轨道交通S1线是全国首批新建市域铁路的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线路。

作为介于国家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者之间的一种新型交通制式,温州S1线在市域动车组、信号、通信、供电等核心系统以及运营模式上均实现了技术创新。

在服务范围上,市域铁路介于地铁和城际铁路之间。

城际铁路服务相邻城市之间的客运。地铁和轻轨主要在中心城区内通行,出行距离一般在50公里内。而市域铁路则是为中心城与外围城镇组团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新型交通方式,出行距离一般为50-100公里左右。市域铁路的设计速度一般在120-160公里/小时之间,比地铁的设计速度高,站间距也比地铁大,因此通行速度更快。


随着我国大都市和组团城市的兴起,市域铁路发展迅速。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都提出要在城镇化地区大力发展市域(郊)铁路。目前,我国浙江、上海、成都、武汉等很多省市都规划了市域铁路。

作为全国首批新建市域铁路的示范线路,温州轨道交通S1线的开通运营,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市域动车组的开行

打造城市中心城至外围组团的“1小时交通圈”

将极大地便捷城市通勤

让都市出行更美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