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意大利返还796件中国文物 外国网友的回复亮了

2019-03-26 06:41 作者:余鹏飞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每一件流失在海外的中国文物,都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于一批已在海外漂泊许久的中国文物来说,是个“好日子”。

上周六(23日),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根据双方协议,意大利将返还796件套中国文物艺术品。

“796件套”——意大利大规模归还文物的举动,赢得了中国网友们的赞赏,而关注此事的外国网友们,心情却很复杂。

意大利对华“展现善意”

昂首嘶鸣的唐代彩绘骆驼、憨厚可爱的汉代陶猪俑、古朴的马家窑文化彩绘红陶罐……文物们被逐个编上号码,列入“回家”的队列。

这次意大利返还的796件套文物,个个都不简单。远抵新石器时代,近至明清民国时期,历史跨度长达5000多年。

▲唐代彩绘骆驼(返还编号360),骆驼作昂首嘶鸣状。

同样不简单的,还有这批文物的“回家之路”。

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开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工作。

历经10余年漫长追索,2019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套文物艺术品的判决。

这次返还是“20年来最大规模”,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报道标题中这样强调。

香港《南华早报》则指出,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现了“善意的姿态”。

报道认为,这次文物返还,也是继金融、农产品、科学创新以及文化交流等领域之后,另一个旨在加强中意关系的良好互动。

文章援引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部长阿尔贝托·博尼索利的话说,“我们很自豪能够将这些文物归还给我们的朋友,因为它们代表了中国人的遗产和身份”。

“23日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博尼索利说。

的确,当文物归还的消息传来后,中国网友们就像过节一样兴奋不已,“欢迎回家”四个字频频“刷屏”。

外国网友:现在轮到其他国家了

赢得中国网友认可的同时,意大利的举动也获得了不少外国网友的肯定。

不过,由于流失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还有很多,涉及到多个国家,在意大利“开了个好头”之后,其他国家该怎么做?这也引起了外国网友的思考。

事实上,类似的讨论在欧洲国家已屡见不鲜。去年5月,英国历史学家戴维·奥卢索加就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一档节目中发出呼吁:大英博物馆应该让那些被掠夺的国家拿回自己的文物。

相比于英国的口头讨论,法国在归还文物方面更进一步采取了实际行动,法国总统府去年11月23日发布公告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决定立即向西非国家贝宁归还26件文物。

而在这次看到意大利归还中国文物之后,也有一些来自曾有大量文物流失的文明古国的网友内心五味杂陈。

追逃文物的难度也许超出很多人想象,英国BBC指出,2002年12月,巴黎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19家欧美博物馆共同发表声明,拒绝将收藏的艺术品归还给原属国,以此回应世界各国发出的追讨文物呼声。

“祖国强大了,文物才得以回家”

正是因为了解追讨流失文物的不易,中国网友们才在获悉文物“回家”之后愈发感慨。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并不是今年首个向中国归还流失文物的国家。

就在不久前,当地时间2月28日,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交接仪式在美国举行,美方将此前查获的361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移交给中国政府。这是自2009年以来,美方第三次向中国返还流失文物,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3月1日的记者会上如是说。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时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国家文物局通过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协商等方式,促成包括圆明园兽首、大堡子山金饰片、“虎鎣”以及美国政府3次返还文物在内的30余批次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归还给中国。

▲资料图片:2019年1月29日,观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虎鎣”。(新华社)

而英国BBC则引用相关统计数字称,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等地。

“这些历史上流失到海外的文物,重回中国之路一直十分坎坷。”报道说。

好在中国的不懈努力已取得成效。2013年4月,圆明园鼠首和兔首被法国皮诺家族无偿捐赠给中国,去年11月,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也抵达北京,并于12月正式入藏国家博物馆。

此外,还有被誉为“方罍之王”的皿方罍、秦国早期墓葬流失的金饰片、王处直墓的武士像浮雕等,都已陆续返回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24日评论称,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寻求追索被盗或走私的中国文化艺术品,近年来开展的行动“备受瞩目”。

而新加坡《海峡时报》则进一步披露,“中国已与21个国家签署了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合作打击非法国际文化财产贸易,促进被盗文物的归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