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梳理还原!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爆燃前后70小时全记录

2019-04-04 15:22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梳理还原!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爆燃前后70小时全记录

4月4日早,木里立尔村村委会降半旗志哀。澎湃新闻记者 郑朝渊 图

一次上山扑火,30名蹈火英雄牺牲,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牵动着无数的心。

3月30日17时许,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次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个家庭失去挚爱的儿子、丈夫、父亲。

目前,牺牲的30名英雄,相关部门都已通过相关渠道上报评定烈士。凉山州政府决定,4月4日为全州哀悼日,全州范围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经四川省政府请示,国务院批准,同一天,凉山州西昌市、木里县降半旗,向在扑救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致哀。

澎湃新闻通过回访幸存消防员、当地村民,综合官方发布信息、公开报道等,梳理还原了此次火灾从发现火情,到上山扑火,再到突遇爆燃,以及后续救援处置等前后接近三天的过程。

梳理还原!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爆燃前后70小时全记录

3月31日,凉山支队消防员准备上山打火。来源:立尔村村支书次尔扎什

一、进山

3月30日17时许

发现疑似烟点,徒步过去要六七个小时

时间回拨到3月30日17时许。

天气突变,乌云密布,不少立尔村村民听到了惊雷的巨响声。

立尔村驻村第一书记姬韦超记得,当时有领导们在工作群里提醒:注意火情。

很快,有村民发现了几处疑似烟点。

防森林火灾,在当地是一件头等大事。

立尔村,位于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距离县城100多公里、6个小时的车程。

对于木里而说,森林是极其宝贵的自然资源。该县幅员面积大,森林覆盖率67.3%,活立木蓄积量1.17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是我国仅存不多的成片原始林区。

木里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森林资源是当地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张副主任从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十多年,他接受川报观察记者采访时也说,四川全省77.84%的森林面积都位于贫困县,森林就是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森林资源丰富,往往也意味着防森林火灾的压力大。

木里所在的凉山州,全州17个县市中有12个县市为国家一级火险县,其中包括木里。每年冬季至第二年汛期来临之前,天气干燥,是重点防火时段。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木里森林火灾之前,凉山州今年已发生21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总共超过291公顷,约等于7000个篮球场大小。

立尔村位于海拔三千余米的山区,有6个村民小组、700余人,是贫困村。村里的脱贫攻坚作战图有这样描述:受环境影响,全村168户村民居住极为分散,交通不便,3个村民小组的生产生活物资靠人背马驼。

多位村民说,立尔村有“扑火队”,由本村村民担任,镇上任何地方有火情,都会去灭火,扑火队员也有一点补贴,平时若没火情,就正常巡查。

疑似起火的地方,在森林深处,从立尔村的最近居民点过去,只能徒步,要六七个小时。

村民们发现,虽打雷了,但下了不到一分钟的小雨,有火情蔓延的危险。

当晚,立尔村6个村民小组组长都接到了火情信息,要求召集村民上山灭火。19时许,雅砻江镇副镇长、乡党委副书记和立尔村主任带领第一批扑火队46人,前去排查灭火。

立尔村甲尔组组长杨捌斤说,按照当地规定,每个组按照人口多寡,安排有“打火队”,甲尔组有3名。

立尔村地理位置偏僻,不少地方没有通讯信号或信号差。杨捌斤用对讲机通知灭火队员和1个护林员。之后,杨捌斤又接到通知说,火情还在蔓延,村里在家的人都待命,他赶忙通知村里的住户。

梳理还原!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爆燃前后70小时全记录

3月31日晨,消防队员打火上山前 来源:立尔村驻村干部 林志明

3月31日凌晨1时许

今年已14次灭火作战,凌晨时分再次出发

仅休息两个多小时,31日凌晨2点,杨捌斤起床,打算安排村民上山扑火。

就在前一个小时,一支消防队伍已开始集结。

张军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大队长,他记得:31日凌晨1时,队伍接到命令集结,约半小时后出发,6个小时后到了立尔村。

当地森林火灾多,消防员也很辛苦。

张军所在的消防大队,从年二十九晚到大年初一,连续作战两天;休息两天后,年初五又奔赴火场。今年以来,他们已参加14起灭火作战任务。

木里森林火灾发生前三天,他们刚完成在凉山冕宁的扑火。一位已牺牲的消防员朋友圈显示,自3月28日后,他共发了三条,分别是:“昨天晚上上山,现在才下山”,“这得洗几次才干净”以及“这点出发,又是木里,心中五味杂陈”。

澎湃新闻采访发现,一天前,即3月30日,周六,很多消防员才得空跟家人联系。

牺牲的27名消防员中,一人这天给家人发短信说,刚救完一场火,又准备赴木里救人,他怕家人担心,没说是去森林扑火;当晚22时许,一人跟在贵州老家的家人视频聊天,正聊着,他突然说,“马上走了,去救火了。”他的家人没有太在意,“他救的火太多了,我们觉得无所谓。”

31日凌晨3时许,经过连夜艰苦跋涉,第一批上山的打火队员有13人到了起火点附近。村民撒达扎什说,由于当时是晚上,对地形也不熟,电筒也差不多都没电了,他们便就近休息,但大家都不敢真正睡。

梳理还原!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爆燃前后70小时全记录

立尔村某村民小组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3月31日8时许

上山前曾跟村民说:下午扑灭火后回来吃羊肉

31日凌晨4时许,杨捌斤去接村民前往指挥部。3个小时后,全组40多个扑火人员聚集到半山坡的临时指挥部,其他村民小组数百人也陆续到齐。

8时左右,第二批参与灭火的村民们,带着弯刀、小刀和一些简单的干粮,出发了。

经过6个小时车程,消防队员们也已抵达立尔村。和他们同行的还有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后者长年工作在防火工作一线,原本要去西昌开会,但他得知有火情,推掉了工作。

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说,前一天,火就发生了,部分村民也到过火场,想去灭火,但群众不是专业的,缺乏专业能力、专业器具等,只能在距离火险较远的位置观察。

消防队到了立尔村,意味着很快接近火线,就要开始战斗了。张军表示,他们的装备并不简陋,是国内人工灭火领域的一流装备;队员也是专业的,平时有严格训练。

立尔村驻村第一书记姬韦超发现,消防员们都在吃泡面,跟他们的教导员说,“你们天天这个方便面也不行,我们这里有稀饭、馒头,干脆你们和我们一起吃,他们说不用了。”

负责后勤的驻村干部林志明至今记得,这些消防队员穿着整齐,“长着娃娃脸”,比自己孩子大不了多少。有些消防官兵可能刚毕业,背着东西走路显得有点吃力。

吃完泡面后,消防员上山。一段村干部手机保存的视频显示,消防员列队上山时,有人叮嘱他们:“你们注意安全啊!”

姬韦超记得,消防员上山前,还跟村民说:今天下午把火打灭了,杀两头羊,回来吃羊肉。

梳理还原!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爆燃前后70小时全记录

立尔村基本组成图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3月31日16时30分左右

消防人员分为三组,计划对火场合围

走了五六个小时,31日下午三四点左右,杨捌斤和村民们来到一处高处,看见了火场的烟点,“看起来并不大”。

前面是悬崖,没法直接下去靠近火场,他们只能绕道从侧面靠近,并准备砍出一条隔离带。

另一边,经徒步8个小时后,消防队到达火场上方一平台位置,等待命令。

事实上,消防队也带了无人机,准备用无人机对整个火场态势观察,主要观察明火,以及火场的态势、山势、植被、林向等情况。

然而,无人机飞起时,根本看不清。张军说,海拔太高,木里温差大,导致无人机镜头起雾,甚至出现冰晶,只能看到雾蒙蒙一片。

与此同时,张军和副队长沿着火场山背的一条盘山路,去了火场的另一边,想了解火场情况,并探寻是否可以从火场下方靠近,但到达后发现,那里没有通往火场的路。

31日16时30分许,消防队开始往回机动,山上队伍分成了三个小组。

第一组,西昌大队六中队,由教导员带领,迂回到火场下方灭火。扑灭一段火线后,他们发现山崖上仍有两三个烟点,但山崖高达十几米,队员无法靠近。

第二组,由四中队指导员胡显禄和三中队排长刘代旭带领,从火场侧方迂回到一烟点位置实施处理。不久,火场情况基本得到控制,仅存山崖上有两三个烟点。

第三组,由木里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等人带领,迂回向火场机动,计划对火场实施合围。

然而,意外很快发生了。

二、爆燃

31日18时许

“蘑菇云冲天而起,烟柱达到五六十米高”

17时50分左右,杨捌斤等人来到另外一处山头,此处视野较高,可明显地看到烟点。很快,他们看到,烟点处突然燃起大火,“像爆炸一样”。

村民拍摄的视频显示,现场的熊熊烈火仿佛爆炸一样,烟雾升腾到高空,盖过了午后的阳光。杨捌斤大叫:“那里要是有人就全完了。”

从立尔村的位置往上看,姬韦超发现火点附近的天空被乌云笼罩,预感不妙,他立马联系上山的人员,得知发生了“爆燃”。山下的村民不停拨打对讲机,统计人员情况。

而这时,靠近爆燃地点的消防员们,经历的却是一场生死考验。

张军说,在队伍距离火场仅剩五六百米时,突发明火“爆燃”。当时,他的位置在火场南侧,突然听到一声爆响,“蘑菇云冲天而起,烟柱达到五六十米高”。

形成的浓烟柱两三分钟后便往下沉,浓烟迅速覆盖整个火场,火场呈扇面式燃烧扩散。

危难之际,四中队指导员和大队教导员分别采取措施带队避险。四中队指导员成功带领3名消防员避险,但教导员赵万昆和三中队排长刘代旭在避险时失联。

“没有几秒时间,火一下从半山腰烧到山顶。”

郎志高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消防员,他事后回忆说,当天经过约6小时的爬山,消防队伍到了山顶,稍作休息,命令就来了。

郎志高所在的队伍接到指令:所有人下山,向山下烟点方向进入,处理好两处烟点。

这时,教导员让郎志高和另一个战友李班长留守山顶,一是看装备,再一是在山顶观察形势。

随后,教导员带20多名消防员向山下的烟点靠近。

然而,不到半小时后,对讲机里传来声音说,“有火复燃”,所有人立即向安全区避险。

“没有几秒时间,火一下从半山腰烧到山顶。”郎志高说。

大队长用对讲机一直呼教导员等人,再没声音回答。

郎志高说,山下的火很猛,很快向山上烧来,他和李班长不熟悉地形,后在当地几位村民的带领下,向山的另一侧安全区方向避险。

梳理还原!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爆燃前后70小时全记录

遇难消防员遗物 澎湃新闻记者王鑫

紧急避险,回头看到队友绝望的表情

赵茂亦,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二班副班长。当时,他和战友一起,从山脊去半山腰,清理两处烟点。

经约十分钟扑救,两个烟点扑灭了,而悬崖上还有两处烟点,够不到,无法扑救。

这时,赵茂亦的班长听到声音,从下面传来,像是爆裂声,他就爬上一棵高树往下看,发现山下有烟。

赵茂亦立即向指导员汇报,指导员又向教导员汇报,说下面有火了,叫他们往右走,不要往左来。

指导员让赵茂亦等人跟随他往右避险,当他们走到沟底,再翻过沟底,到对面斜坡时,情况不妙了。

“当时下面的风声,爆裂声,还有烟,特别大的烟……(哽咽)火十秒不到就从山脚冲天就……到我们的位置,当时我们的指导员大喊,‘快跑’。”赵茂亦说。

赵茂亦等10人拼命往前跑,跑到一个山脊时,一棵直径一米多长的倒木挡住了他们的道路。赵茂亦是队伍中的第三个,他发现身后一个战友滚了下去,“火太烫了,那温度太高了,直接就从山腰滚下去。”

班长翻过倒木后,火势更加大,指导员无法翻越倒木,“我们当时真的绝望了,火太大了”,“10秒钟,我感觉就像一个世纪一样。我感觉跑不出去。”

前方的战友喊快跑,前面已经没有火了。赵茂亦一把将指导员推过倒木,后把身体蜷缩一团从倒木处往下滚,大火在他的后背灼烧。避险后,他第一时间呼喊身后战友,无人应答……

最终,10个人中只有4人成功避险,“我们四个当时头脑已经空白了”,在指导员的指挥下往山下走,“当时我们在一个悬崖上,直接往下滑”。万幸,滑到沟底时,他们与六中队成功汇合。

当时的情形仍在赵茂亦的脑海里萦绕,残酷的绝望感让他难以自拔,“当时我最后看了一眼,看到18岁的小战士,当时他那个绝望的表情……四天了,我每天晚上都会梦见当时队伍里那个18岁的小战士,他在梦里对我说:‘班副,拉我一把!’”

火灾疑雷电引发,突遇山火爆燃

“可以说一两分钟的时间,瞬间就燃上去了,确实是人力无法抗衡,避险的可能性非常小。”

大队长张军表示,因地形、植被、气候、风向等因素,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明火,但很少在没有明火的情形下,会瞬间产生巨大的火团,非常罕见,“至少是我打了这么多年火,从来没有遇见过的。”

央视新闻的报道显示,着火点在海拔3800余米左右,地形复杂、坡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火灾发生后,州、县两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投入689人实施灭火作业。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去联系。

据新华社报道,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彤表示,据初步掌握的情况,扑救难点在于:一是火场海拔高,风大且方向不定,火势难控制;二是木里当地地形复杂,尤其是雅砻江沿岸一带山高坡陡,很多地方没路,给灭火和搜救工作带来困难;三是当地森林腐殖层较厚,火不易打熄;四是山上取水非常困难。

上述报道显示,根据专家初步分析,此次火灾很可能由雷电引发,在燃烧过程中可能还发生了“轰燃”现象,其突发性导致部分灭火人员无法及时避难。

周彤介绍,木里火灾最初规模属于较大火灾,应归属地管辖。当地先后组织了森林消防凉山支队西昌大队、当地专业救援队伍参与扑灭,最多时救火人员达到700多人。

“应该说当地动员了一切力量参与灭火,专业队伍的反应还是很及时的。”周彤说,初步了解到,“轰燃”发生后,救火人员分两路撤离,其中一路成功逃生,而另一路不幸牺牲。

什么是“爆燃”?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白夜接受新华社采访说,林火爆燃通常指爆炸性燃烧,和森林灭火平时说的“轰燃”相近,往往发生突然,会瞬间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温度极高。

对于造成爆燃的原因,白夜分析,一是地面植被和林下可燃物因长期堆积后发生腐烂,进而产生大量可燃气体,同时与腐烂的可燃物混合后,突遇明火燃烧导致;二是在陡坡、山脊、山岩凸起地形、鞍部、单口山谷、草塘沟等特殊的、较为封闭式的地形中,蔓延而至的林火使这些地形中的可燃物同时预热、共同燃烧后所形成。

白夜说,在灭火救援时,消防队员要侦察好火场,尽量避开危险地形、危险植被类型,避开危险的气象条件科学扑救;发生险情时切记不要顺风逃生,不要往山上逃生,不要经鞍部逃生等。有条件点火时,可跟进无剩余物的火烧迹地避险。实在没有逃生办法时可用湿毛巾堵住口鼻,包裹好裸露的皮肤迎火冲出火线。

梳理还原!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爆燃前后70小时全记录

遇难消防员遗物 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三、救援

4月1日8时许

大部分遗体都头朝上,“好像是在逃命的样子”

至3月31日19时许,确认有30人失联。

情况紧急,县里在村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县委副书记带队,安排体力好且熟悉环境的人员,上山搜救。

山高路远,地形复杂,搜救艰难进行。搜救人员一边呼喊,一边用对讲机联系,可除了回声,没任何回应。

相应地,其他系统也在行动,投入救援工作。

31日晚,西昌市各医院接到指令,安排医护人员和床位以备急需。西昌市3家三甲医院迅速行动,安排20辆救护车,并在车上各自配备一个医疗组,由院长带队奔赴前线。

西昌市到立尔村的常规线路,需要绕道木里县,全程要走10多个小时。为了争取时间,锦屏水电站的一条快速通道被打开,急救车3个多小时就到了。

一切都在等伤员归来,然而直至深夜,也没消息传回。

4月1日凌晨4时许,带队领导和二十名消防员、三名地方群众共24人前往山谷继续寻找。

约4个小时后,第一具遗体被发现,接着第二具、第三具……在发生“爆燃”的位置附近,一片连站立都难以站稳的斜坡上,牺牲人员的遗体陆续被发现。

有现场搜救人员说,大部分遗体都头朝上,“好像是在逃命的样子”,有两具遗体还紧紧地搂抱在一起。

4月2日14时30分左右

30名失联人员全部遇难,其中27人是消防员

4月1日,木里县多个乡镇接到通知,每个乡镇运送2具遗体。从遇难地点到最近的一处平坦地垭口,还需走好几个小时。指挥部给村民们派发了包裹遗体的棉被和绳子,担架则是村民临时砍下木棒制作而成。

发现遗体的现场,杨捌斤去过3次,第一次是找失联人员,后面两次则是运送遗体。他哽咽说,草木几乎被烧光,留下的烟尘依然呛鼻,残缺的遗体还带着温度,“都还是娃娃,太惨了。”

山路陡峭,村民们四个人抬一副担架,运送一具遗体,左右还要四五个人手扶着,以免滑落。“我们要护送他们回去,不能出问题。”杨捌斤说,大家几乎是一路流着泪,抬着遗体下山,也不知道累。

18时许,30名失联人员的遗体全部被找到,包括27名森林消防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之后,多个官网官博变成黑白,以示悼念。

次日凌晨,第一批23具遗体抵达西昌,众多群众自发在街头守候,在道路中间放着菊花,有人点了白烛,白色的条幅上写着“救火英雄一路走好”。运送遗体的车队通过时,很多人高呼:“英雄,一路走好!”

2日14时30分左右,30名牺牲人员名单公布。

27人来自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其中干部4人、消防员23人;80后1人,90后24人,00后2人;党员9人(含预备党员1人),团员11人,青年7人。

他们的平均年龄仅23岁,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

另外3人为地方扑火人员,均为四川籍,一人是木里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一人是川林五处职工,一人是当地村民。

当晚,第二批6名牺牲人员的遗体,也被运送到西昌。

剩余的一位,是立尔村49岁的老党员捌斤。按家属意愿,他的遗体于2日下午在村子里按当地习俗火葬了。晚上,十余名村民为他守夜至天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