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这些山东人跟任正非一样 让我们能挺直腰板说话

2019-05-24 15:09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今年第一波热浪袭来,报社夜班的凌晨,余热未消,马不停蹄的党报君,想跟您说一说,像天气一样很“烫”很“燃”的三个人,带您从大众日报的字里行间,找一找他们神秘的故事。

●挺直腰板说话的任正非

最近,美国对华为的种种制裁,硬生生把任正非逼成顶级流量“网红”。

目前世界上的智能手机系统分为两种,一是苹果,二是安卓,几乎所有国产手机,包括华为,用的都是安卓系统,而安卓则归于谷歌旗下。据报道,华为失去对谷歌安卓操作系统更新的访问权限。

据5月22日大众日报报道,面对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任正非说,华为从来不想在全球市场上单打独斗,但也做好了应对极端情况的准备。

技术过硬是华为最大的底气,但突然的出口管制会导致华为“断供”吗?任正非说,华为在一年前就做好了管制的准备,不会出现“断供”这种极端情况。但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情况,华为有备份。

正是因为能够自主研发、技术过硬,才使华为有了不看别人脸色、挺直腰板说话的气势。一时之间,无数网友对任正非“粉起来”。

●让“洋品牌”大幅降价的于金明

这种能够挺直腰板说话的“燃”劲儿和“爽”劲儿,在最近获颁、提名的齐鲁杰出人才的履历中也是屡见不鲜。因为山东人一贯憨厚老实的形象,一旦“硬核”起来,更加让人热血沸腾。

据5月23日大众日报报道,日前,一项负责人为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的关于早期肺癌患者采用立体定向体部放疗技术(SBRT)的国际肿瘤临床试验——RTOG3502在全球多家机构同期启动。除了山东省肿瘤医院,RTOG3502的参与者还有大洋彼岸美国的顶尖肿瘤研究机构。

1988年公派赴美学习,于金明真切体会到中美在肿瘤治疗水平上的巨大鸿沟:彼时,美国放疗医生几乎都在使用CT对肿瘤精准定位,而国内同行们还在使用传统的X光机圈划肿瘤的大致范围,做正方形、长方形等简单规则照射。

“人与设备构成了技术,我们的短板在于设备。”美国归来后,于金明坚定了一个关于放疗未来的预判:中国有着全世界顶尖聪明、顶尖勤奋的医生,有着数倍于发达国家的病人,如果设备技术提升上去,放疗技术迟早会超过他们。

有人不理解:一个医生做好临床就行了,搞什么设备研发?“没有自主研发,怎么打破外国设备的技术垄断?”一句诘问道出了于金明心之所系。

他带领团队研发的“逆向动态适形调强放疗系统”通过美国FDA认证,打入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还凭借着价格优势销售到国内几十家医疗机构,“逼得”在国内销售的“洋品牌”主动大幅度降价。

●“倒逼”实现国际引领的刘占杰

相比于金明,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刘占杰的经历更加曲折。根据5月24日大众日报报道,十余年前,海尔超低温冰箱这样的专用设备,使用的是从国外进口的一种专用压缩机,可就在产品即将上市时,对方却找了个借口拒绝向中国出售这种压缩机。面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刘占杰果断改变方案,放弃使用国外产品,转而对国内普通冰箱的压缩机展开了技术改造和升级,最终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产品的进口替代与国际范围内的技术领先。

“这件事儿,倒逼我们自己研发出了更好性能、更加节能、更小噪音的超低温冰箱,实现了低温制冷技术的国际引领。”刘占杰由此得出一条深刻的认识,“只有自主创新,才能真正引领。”

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刘占杰又率领团队对低温制冷技术更为广泛的应用领域展开了探索:自主创新研制出我国首台航天冰箱,它的制冷效率较民用产品提高25%,功耗较设计限值降低了25%,同时实现飞船上升及返回阶段样本20小时恒温保持;自主研发出中国首台太阳能疫苗冰箱,这种冰箱不用蓄电池、不用接电网,完全靠太阳能驱动,即便在43℃的高温环境下断电,仍能将箱内温度保持在8摄氏度以下长达120小时。截至目前,刘占杰掌舵的海尔生物医疗及子公司,合计拥有已获批及在申请专利263项(包括发明专利65项),其中已获批专利177项(包括发明专利31项),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

“只有自主创新,才能真正引领。”这不仅是刘占杰对于科技探索的认识,也是能够帮助我们在科技领域不受制于人的箴言。无论是华为、山东肿瘤医院还是海尔生物,都是因为有自主创新这把利剑,才能从容面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与封锁。最近,华为面临严峻挑战,然而,凭着过硬的自主创新技术,任正非并未慌乱。一周以来,大众日报连续报道的“齐鲁杰出人才”,也是在“自主创新”打破垄断方面建树颇丰。我们希望,这种能够挺直腰板说话的科学家能多一点,这种令人酣畅淋漓的“燃”劲儿也能更多一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