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这地4年5厅官落马 女副书记当市长纵容老公敛财

2019-05-25 06: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5月23日,据内蒙古纪委监委消息,赤峰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东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通报指出,王东伟把公权力当作谋取利益的工具,利用职权为亲属安排工作,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及下属所送礼金,骗取财政资金购买轿车供家人使用。

据记者统计,2015年至今,赤峰市落马官员中,厅局级至少有5人,他们全部涉及收受他人财物的问题。

两任政法委书记落马

记者注意到,在这5名落马的官员中,除了王东伟,孟繁有也曾担任过赤峰市政法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王东伟1965年出生,今年54岁,是内蒙古当地人,早期一直在鄂尔多斯任职,曾担任鄂尔多斯市委常委。2014年10月,他从鄂尔多斯转往兴安盟任职,担任盟委委员、副盟长。

2016年7月,王东伟再次调整岗位,出任赤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今年1月9日,王东伟落马。一个细节是,通报中说他“近日已向自治区纪委监委自首”。

王东伟成为内蒙古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处的厅级干部中自首的第一人,同时,也是内蒙古2019年首位落马的厅官。

记者注意到,王东伟接任赤峰市政法委书记这一岗位的半年前,2016年1月,赤峰市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孟繁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孟繁有从2006年开始担任赤峰市政法委书记,2011年卸任。

记者注意到,孟繁有曾出现在被称为“草原巨贪”的赤峰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徐国元一案中。

徐国元曾多次接受赤峰市特虎生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振新的行贿,并帮助刘振新的妹妹刘振娟安排工作。2003年5月左右,在得知松山区没有给刘振娟安排工作后,徐国元给时任巴林右旗旗委书记的孟繁有打电话,要求给刘振娟安排工作。

在孟繁有的帮助下,2003年10月,刘振娟被安排到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工作。

2009年7月27日,徐国元与其妻子一同站在了被告席。起诉书中显示,徐国元在6年里涉嫌敛财约3200万元。其妻子李敏杰不仅不阻止其丈夫的违法犯罪行为,反而帮其掩饰、隐瞒犯罪所得。

最终,徐国元被判处死缓,李敏杰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2017年2月,孟繁有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通报中提及他在干部选拔任用、安排工作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他人在工程建设、具体案件处置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伙同他人共同贪污公款。

女市委副书记当市长后疯狂敛财

还有2人曾任赤峰市委副书记。

先来说说第一位落马的包崇明。他于2014年4月担任赤峰市委副书记,仅仅过了7个月后,包崇明就被查了。

记者注意到,赤峰市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各类矿产70余种,矿产地千余处。此外,赤峰市还是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黄金产地,累计探明储量占全自治区原生金矿储量的80%以上。

2016年12月,包崇明的双开通报中披露,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煤炭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滥用职权违规处置国有煤炭资源,造成重大损失。

第二位落马的乌兰察布市委原副书记、市长陶淑菊于2016年4月被查,她曾于2007年11月起,在赤峰市担任了3年市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陶淑菊还是落马的这5名厅官中唯一一位女性官员。

据判决书显示,陶淑菊所犯的罪行发生在她担任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期间。

陶淑菊2011年3月赴乌兰察布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2年去代转正,成为市长。

陶淑菊在乌兰察布任职的5年间,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与其丈夫为两家北京的公司承揽项目提供帮助,并伙同其丈夫非法收受两家公司共计2000余万元。2018年2月,陶淑菊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

落马副市长曾是“老虎”白向群的下属

最后要说的落马的官员于文涛,他在赤峰市人民政府担任了5年的副市长。

一个细节是,赤峰市是内蒙古“老虎”白向群仕途起步之处。白向群在担任赤峰市团委书记时,于文涛担任团委副书记,正是他的下属。

于文涛在2014年7月就曾被外界广泛关注。

“我们董事长于文涛是(赤峰市)副市长,在政府办公,不在这里办公。”2014年7月16日,赤峰城投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曾这样告诉《中国经营报》的记者。

上述媒体当时调查发现,赤峰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于2001年成立后,历任法定代表人均为该市副市级以上官员。

虽然“常见”,但却违反了法律法规——

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 《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不过,赤峰市当时的回应是:于文涛在城投公司兼职的任命已经向上级履行了干部惯例程序,于文涛也未领取过任何薪酬,赤峰市正在开展官员兼职企业的清理工作。

于文涛在落马前还受到过行政警告处分。

2016年7月14日至8月14日,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内蒙古等8省份展开环保督察,于2016年11月完成督察反馈,移交100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

1年后,原环保部公布了上述8地的问责情况,其中内蒙古有8名副市长(含原副市长3人)被处以行政警告处分,于文涛就在其中。

2018年6月于文涛落马,3个月后被双开。纪委通报指出,于文涛使用超标准越野车、违规借用豪华车辆,在干部职务调整、晋升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私分国有资产数额巨大,毫无党性原则、大搞权钱交易,慷国家之慨、费百姓之财。

2019年4月,于文涛被提起公诉。(记者 刘艺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