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广东东江大桥垮塌:幸存者系滴滴司机 从车窗钻出逃生

2019-06-14 16:58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6月14日上午,澎湃新闻从广东河源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处获悉,河源市源城区Y009线东江大桥(紫金桥)于6月14日凌晨2点12分发生中间2孔垮塌,据初步调查,有2辆小型的车辆掉落水中,已经救起1人。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垮塌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当日13时许,该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提供的最新通报显示,经初步核查,其中车牌号为粤P6T708的车上包括司机共2人,司机邝某(男,44岁,源城区源南镇风光村人,是一名滴滴车司机)已获救,乘客下落不明;另一辆白色小车车牌号为粤P0M079,车内司机1人,无乘客,司机卢某(男,45岁,江东新区临江镇人),下落不明。

据邝某讲述,车辆落水后,桥梁围栏处的大理石刚好砸碎驾驶室的车窗玻璃,车很快进水,他解开自己的安全带,去拉坐在副驾驶上的乘客,但拉不动。感觉到自己受不了,他只能自己先上来,从车窗钻了出来。

据河源日报报道,该东江大桥为“空腹式拱桥”,桥面高度超过10米,今年1月刚检修过桥体结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桥体结构及材料原因,最近十余年来国内已经不采用该种桥型设计,其设计寿命年限有待查询当时的设计图纸。

今年1月检修过桥体结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6月14日中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东江大桥附近,该大桥桥梁中间部分已坍塌,附近有市民围观,救援人员正在紧急搜救。多位当地居民说,平时东江大桥的车流量比较大。

据河源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提供的最新通报,6月14日凌晨2时12分19秒,紫金桥垮塌,垮塌位置为左岸第3、4两个副孔(第2孔为通航孔,航道等级以此桥为界:上游为7级,下游为5级)。

通报显示,目前,河源市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黎意勇任组长的事故调查组和由副市长庞启彪任组长的现场救援组开展救援处置工作,应急、公安、公路、海事等相关人员为工作组成员。参与现场搜救船舶共11艘,其中海事2艘、公安6艘、渔政2艘、水务1艘,惠州蓝天救助队20人、惠州心联心公益协会4人,南海救助局(广州)6人,先后到达现场参与搜救。

公开资料显示,东江大桥于1972年建成通车,至今已有47年,大桥跨越东江,西北至东南走向,为六孔拱桥,全长约420米,宽约9米,是建国以来河源第二座跨江大桥,又被当地人称为“紫金桥”。

据河源日报报道,记者从河源市公路局获悉,东江大桥为6孔50m跨径悬砌拱桥,净宽7+2x1.0(m),全长420.06m。主拱矢度1/6,空心混凝土预制块拱圈采用横向悬砌法施工,“发生坍塌的是该桥的第10跨和第11跨”。

上述报道显示,该桥由广东省公路勘察设计院设计,广东省公路工程处施工,1972年建成通车。河源市公路局方面表示,该大桥为“空腹式拱桥”,竣工于1972年,桥龄47年,桥面高度超过10米。今年1月刚检修过桥体结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桥体结构及材料原因,最近十余年来国内已经不采用该种桥型设计。该负责人表示,该桥的设计寿命年限有待查询当时的设计图纸。

澎湃新闻注意到,被东江大桥跨越的东江,系珠江水系干流之一,也是河源境内第一大河。自6月9日开始,河源多地已经连续暴雨并导致了一定程度的受灾。受暴雨天气影响,东江的水位也有所上涨,水流较为湍急。

河源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有关专家正在现场评估,垮塌原因暂时还不清楚。

澎湃新闻注意到,东江大桥附近的路边,有两辆救护车待命,分别属于两家当地医院。车上的医护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救护车昨晚就赶来待命,医护人员已换了几班,昨晚有运送一名伤者回医院救治,该伤者无生命危险。其中一名医护人员表示,在溺水状态下,从事发至今,落水者的生还可能性很低了,但他们会在此待命,期待奇迹的发生。

幸存者:落水后尝试拉乘客拉不动,只能自己先上来

澎湃新闻采访获知,被救起的是一名滴滴司机,姓邝,今年44岁,河源源城区人,有受伤,但无大碍。目前,邝某正在河源市中医院治疗中。

病床上,受伤的邝某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回忆了自己惊险逃生一幕。据广州日报客户端报道,邝某介绍说,自己以前做过辅警,在东江边长大的,熟悉水性。6月14日凌晨,他通过滴滴平台接到乘客,开到东江大桥,当时他的前后、对面都有车,然而车走到东江大桥中间时,桥突然断了。

邝某表示,车辆落水后,桥梁围栏处的大理石刚好砸碎驾驶室的车窗玻璃,车很快进水,他解开自己的安全带,去拉坐在副驾驶上的乘客,但拉不动。感觉到自己受不了,他只能自己先上来,从车窗钻了出来。之后,他顺着水流向下游,并朝岸边有灯光的位置游去,游了约20分钟,已经精疲力尽,幸好被其他人员救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