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送别青岛7岁器官捐献男孩和和:谢谢你来人间一趟

2019-06-14 18:27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和和的追思会在福宁园奉献林举行。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张萍)7岁青岛男孩和和捐献器官挽救5个家庭的事迹感动全城。今天下午,和和的追思会在福宁园奉献林举行,爸爸、妈妈、奶奶等家人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追忆了和和短暂而温暖的一生,寄托哀思。

“孩子的好,我说也说不完”

“7年前,一位叫和和的小天使降落到人间,他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无尽的欢乐,也为人间带来一位爱的使者。”现场追思词响起,看着照片上和和稚嫩的脸庞,妈妈和奶奶的眼泪一串串得流。和和妈妈双手紧紧握在身前,伴随着隐忍的啜泣一直在抖。奶奶哭得眼红、面红,嘴上的口疮也破了。和和的爸爸一身黑衣,手捧着一束向日葵,神情肃穆。

家人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和和带了很多花。献花时,和和妈妈用纸巾认真擦了擦照片中儿子的小脸。“和和聪明、体贴、情商高、仗义、懂事、会换位思考、很争气……说起孩子的好,我真是说也说不完。”

据和和妈妈介绍,和和2岁多就帮着她拖地。快6岁时,和和开始学习拉丁舞,是舞蹈班里最小的孩子,还入选了精英预备班,老师都夸和和跳拉丁很有潜力;学拉丁一年多,和和已经得了三块奖牌,金银铜都有。和和还特别爱弟弟,弟弟打预防针和和都不忍心看。“去年我带他去上海玩,玩了一整天,真的很累很累。坐地铁时我让他坐在我脚上,他就说‘妈妈我不坐了,妈妈你不也很累吗’。”在妈妈的叙述里,和和很乖,乖得让人心疼。

追思会现场啜泣声一片。

“放手也是一种爱”

和和是今年1月12日确诊的脑胶质瘤。之前的一个月,和和的右眼有倾斜,家人以为只是坏习惯导致。“以前从来没听说过脑胶质瘤,突然间就‘砸’在我们头上,当时很绝望很绝望。”

和和妈妈四处打听亲人、大夫,得到的结果都是“这是个没希望的病”。和和妈妈说那段时间“晴天霹雳、无能无力、生不如死”。

“当时甚至羡慕那些可以换个心脏、换个肾脏的孩子,就觉得那些孩子起码还有继续治疗的希望,还能继续活着。”和和妈妈说她的期望真的很卑微,哪怕孩子是残疾了,照顾他一辈子都可以。

后来和和妈妈听说了小九月的事迹。“希望孩子能像小九月一样,被大家提起都是他救了5个家庭。”“我们经历过这种痛,我们家已经这样了,就希望病还能治的孩子,尽量给他们治吧。”

和和家人希望和和能带给其他孩子活下去的希望,最终同意了孩子走后捐献器官。“医院医生护士也已经尽力了,我们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放手也是一种爱。”

据了解,和和的爸爸妈妈也填写了捐献人体器官申请表,成为捐献器官志愿者。“孩子都已经发挥了他最后的余热了,我和孩子爸爸还有什么做不到呢。”

小九月的妈妈(左)、和和妈妈(右)相拥而泣。

“就这两天,已经有三个孩子因为这个病走了”

现场,小九月的妈妈手捧鲜花也来参加和和的

追思会。为孩子做出同样选择的两位母亲相拥而泣。“我知道,只有你最能理解我。”和和妈妈哭着对九月妈妈说。巧合的是,去年离开的小九月也是患有脑胶质瘤。

采访中,和和爸爸妈妈特别跟记者强调,希望媒体不仅仅关注和和器官捐献的事迹,还能关注到脑胶质瘤以及背后万千同样绝望的患病家庭。

“就这两天,已经有三个孩子因为这个病走了。”和和爸妈加入了脑胶质瘤病友群,“群里隔三差五就有新人进来,隔三差五就有人退出。”

和和在家人万般不舍中走了,让家人欣慰的是,在人生最后阶段,“即使患病只能卧床,和和能吃能喝能玩,没难为我们。”

“他来人世间一趟是带着任务的,他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走得,没白白来一趟。”尽管悲伤,和和妈妈觉得他们为和和做的选择值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