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同卷同分同难度,为何歧视非全日制研究生?

2019-10-12 15:3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10月10日,2020年考研开始正式报名,一条微博热搜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称,近日,有不少学生反映,有企业在招聘问答环节中直接明确回复,“不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有的HR更是直接表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大了去了,“非全日制=本科生”。

企业的规定可以理解,毕竟就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市场过程。但不可理解的,则是企业或者说部分人力资源管理者对市场的不敏感、对新政策的不关注。可以说,他们的思维并没有与时俱进。

一些企业对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拒而远之确有历史渊源,毕竟在3年前,有一种硕士研究生是可以不用通过严格、统一的选拔便可直接就读,这种研究生毕业后只被授予学位证书,没有毕业证书,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在职研究生。在职研究生通常需要缴纳远高于全日制研究生的费用,如果一些考试科目未过也可在缴纳相关费用后获得更多的机会,因此容易被民众理解为花钱“买”硕士。

花钱“买”硕士的说法可能有失偏颇,但这类硕士研究生的现状确实是准入和准出门槛较低,含金量不高且长期属于国民教育系列。故而有些企业对在职研究生以及现今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有偏见,并非没有理由。毕竟,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在词汇文意表达上是类似的,都是边上班边读书。

但现实是,非全日制研究生和过往的在职研究生大不相同,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准入门槛。随着非全日制改革正式落地实施,从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始实行并轨招生。这意味着,非全日制研究生须和全日制研究生一道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卷一样、难度一样、统一划线。

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的难度是众所周知的,攻读非全日制研究生必须参加统考,这道选拔关卡定然能够筛选掉那些以为花钱就能有学历的群体,因为没有认真复习是绝不可能通过的。而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同一专业分数要求一致,正是为了确保非全日制硕士学历的含金量——需要先达到接受硕士教育应有的能力基础。用一句话总结,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仅为培养方式和学习形式不同,在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分数线、录取标准上都相同。

2016年,教育部下发的《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统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这一要求也并非空话,实际上,查询如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一些专业,在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要求上,是与全日制培养要求完全一致。也就是说,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需要达到的条件直接适用于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同一准出条件下,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一样能够得到保证。

仔细翻阅部分高校2020年硕士招生简章可以发现,与18、19年的简章相比,最新的简章增加了“原则上,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这正是为了让更多只拥有本科学历的已就业人员拥有接受正规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机会,而这一规定只会继续提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

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而言均在专业型硕士招生,兼顾小部分学术型硕士,专业硕士的意义正是在于培养重视实践和应用的人才。试问招聘企业,非全日制研究生应聘者,既拥有工作经验,又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从何得出“非全日制=本科生”的结论呢?恐怕,企业和人力资源管理者,还应该尽快熟悉新事物,发掘出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市场潜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