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警方悬赏10万寻11年前命案嫌犯 专家凭监控画像

2019-10-27 07: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浙江警方公布11年前杀人案嫌犯模拟画像 作画专家曾凭画像帮助破获多起案件

专家3小时作画 警方凭此悬赏缉凶

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

浙江湖州德清县公安局25日发布了一则悬赏通告,寻找11年前一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并公布了一张画像。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通过当地警方了解到,这是当地警方首次公布犯罪嫌疑人画像。这张画像出自模拟画像专家之手,该专家此前已经通过给犯罪嫌疑人画像帮助破获多起重大案件。

11年前出租车司机遇害

监控及画像是重要信息

浙江湖州德清县公安局25日发布悬赏通报,并附上了一段监控视频及一张犯罪嫌疑人的画像。悬赏通报称,2008年2月10日(当年大年初四)凌晨,浙江省德清县舞阳街道(原武康镇)上柏村黄前岭一村道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经侦查,视频中出现的男子对侦破此案极具价值,该人可能为江苏宿迁一带人员。如能识别该人或针对此案提供重要线索者请立即与德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系,德清县公安局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视情重奖,对提供情况并直接破案的给予10万元奖励。

北青报记者从警方提供的这段监控视频上的时间记录看到,视频拍摄于2008年2月10日凌晨2点左右,虽然是在室内拍摄,但因为是凌晨,所以光线看上去非常昏暗,画面也比较模糊。

北青报记者26日从办案民警处了解,案件中的男子涉嫌杀害一名出租车司机。案发11年,尽管,关于这名犯罪嫌疑人的信息非常模糊,该案的主管领导也已经换了三届,但他们一直没有停止寻找犯罪嫌疑人。目前,警方所掌握并且能够公布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这段监控视频及画像。“这是我们第一次给犯罪嫌疑人画像,专家也是根据视频来勾勒犯罪嫌疑人的形象。”办案民警介绍。

纸笔作画配合电脑调整

3小时“重现”嫌犯面貌

据当地警方介绍,案发时,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线索很少,没有姓名、身份信息,甚至没有清晰的影像,因此他们只能通过仅有的这段视频,加之模拟画像专家的描绘,制作出这张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北青报记者看到,这张模拟画像为彩色,画面较为简洁。

据了解,这张画像出自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画像专家强警官之手。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强警官2003年开始通过画笔为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别的警察用笔、用手铐来惩罚犯罪,我只能通过笔、纸、橡皮来描绘出犯罪嫌疑人的面貌,来惩罚罪犯。”他说。

强警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张画像是他根据现场的监控视频绘制出来的,整个绘制过程在3个小时左右,最先使用铅笔画出,随后在电脑上进行调整,整个过程是一次性完成,“这中间我们会根据犯罪嫌疑人所具有的一些特征进行绘制,他还是有一些明显的特征的。”强警官说。

画像专家曾凭孩子口述

画出嫌疑人的模拟画像

据德清警方介绍,这张画像也是他们首次公布该案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

据了解,强警官的师傅张欣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公安部首批特聘刑侦专家,被誉为“警界画像第一人”。张欣画的像帮助侦破了800多起刑事案件,但张欣于2018年10月20日不幸离世,享年58岁。

强警官2003年通过画像,锁定了安徽宿州一起特大系列金融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根据他的画像,警方一个月后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这也是他第一次通过模拟画像破案的成功案例。

2011年8月26日,安徽砀山县关帝庙镇发生特大杀人案,对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只有三名小孩的描述。根据孩子们的描述,强警官绘制了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随后,警方根据画像进行摸排,很快锁定嫌疑人,并于当年9月2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记者 付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