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酒鬼酒否认添加甜蜜素 举报人:要求检测

2019-12-21 16:56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连日来,“经销商实名举报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事件引发舆论哗然。

12月20日,红星新闻报道老酒鬼酒被经销商实名举报非法添加甜蜜素湖南监管部门已受理,湖南酒鬼酒被曝质量问题,经销商石磊封存5万余瓶疑被添加甜蜜素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携多份检测报告,到湖南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该局已接收举报材料。

12月21日,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发表公开声明称,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我公司严厉拒绝……利用媒体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我们对他的行为深以为耻,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对酒鬼酒方的公开声明,12月21日下午,举报人石磊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提供了多份检测报告,均证实54度500ml老酒鬼酒含甜蜜素。酒鬼酒官方声明,提供了什么证据呢?”

石磊说,不想与酒鬼酒公司打口水仗,“各说各的,毫无意义。如果酒鬼酒公司问心无愧,希望他们赶紧配合监管部门,主动邀请检测机构、媒体、消费者代表前来,对54度500ml老酒鬼酒以及其他酒品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检测,给公众一个交代。”

↑石磊到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实名举报。

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

12月21日,酒鬼酒公司发布公开声明称,针对近期个别媒体关于酒鬼酒原经销商举报2012年54度500ML老酒鬼酒添加“甜蜜素”的报道,该公司表示,“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

“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我公司严厉拒绝。”酒鬼酒公司称,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审均驳回其高额赔偿的无理请求,支持了该公司的意见,“现其不仅不积极履行法院判决,反而利用媒体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我们对他的行为深以为耻,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酒鬼酒公司还称,对部分媒体在报道中提及的“个别员工私自添加甜蜜素”的线索,该公司深感震惊,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恳请相关媒体将掌握的线索材料提供给公安部门,该公司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涉嫌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操作规程的个人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必将绳之以法!

↑酒鬼酒公司声明。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举报人石磊提供了3份检验报告: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5月4日《检验报告》显示,送检样品白酒中的甜蜜素测定值为0.384mg/L;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6年8月3日《检验报告》显示,甜蜜素测定值为0.36mg/kg;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9年8月29日《检验报告》显示,甜蜜素测定值为0.344mg/kg。

↑石磊提供的检测报告。

石磊说,2019年8月委托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时,为了证据保全,还向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公证处申请公证。红星新闻记者获取了公证书及公证照片、视频等相关材料。

举报人:要求检测有无甜蜜素,用事实说话不打口水仗

“我中午看到了酒鬼酒的公开声明。对于他们的声明内容,我非常遗憾。”12月21日下午,举报人石磊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举报人,他向媒体、向监管部门提供了3份权威检测报告,其中1份还进行了公证,足以证明54度500ml老酒鬼酒含甜蜜素的事实,“酒鬼酒公司,他们提供了什么证据呢?”

石磊说,酒鬼酒是湘西的知名品牌,他于2007年开始和酒鬼酒公司合作,同时他也是湘西人,“对湘西、对酒鬼酒,我一直是深怀感情的,并不愿意酒鬼酒品牌受到伤害。之所以选择举报,实在是走投无路。”石磊称,不久前,酒鬼酒公司试图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其封存在库的老酒鬼酒,“如果真这样,无人承担我的损失。而这批酒是否含甜蜜素的质量问题,也就此被掩盖。”

石磊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于私,不甘就此受辱,于公,酒鬼酒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应对消费者负责,“这批酒到底有没有添加甜蜜素,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交待。无奈之下,我只能选择实名举报。”

对于酒鬼酒公司指“原经销商意图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说法,石磊表示,并不存在谋取不正当利益,“酒鬼酒公司提供的相关酒品,被经销商查出质量问题,也的确给我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粗略估计在2500万元以上,包括5万余瓶老酒鬼酒封存在库,不敢销售,以及代理前后的渠道、广告投入,等等。”

“我是一名商人,维护自己合法的经济诉求,天经地义。”石磊说,酒鬼酒公司试图用“谋求不正当利益”等说辞,对他进行道德上的侮辱,形象上的矮化。

最后石磊强调,不想与酒鬼酒公司打口水仗,“各说各的,毫无意义。如果酒鬼酒公司问心无愧,希望他们赶紧配合监管部门,主动邀请检测机构、媒体、消费者代表前来,对54度500ml老酒鬼酒以及其他酒品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检测,给公众一个交代。”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王剑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