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楼上楼下有确诊患者,还能开窗通风吗?专家解释

2020-02-14 14:3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的消息备受公众关注,甚至出现“空气中处处都带毒”“开窗通风病毒会从楼下飘到楼上”等传言,引发不少担忧。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业组组长、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祥伯解释,气溶胶传播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呼吸道传播方式,并不罕见,由于公众对这个专业名词相对陌生,因此会产生担忧。

“气溶胶传播其实并不可怕,它需要有足够的浓度和活性才会引起传播。现有的防控措施已经考虑到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公众在预防气溶胶传播时与预防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采取的手段是一样的,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和少聚集即可。”他提醒道。

气溶胶粘附病毒感染人体,需要有足够的活性和数量

曾祥伯进一步解释,气溶胶是指空气中所有含水分的微小颗粒,包括我们肉眼可见的雾、霾、水蒸气,还有我们肉眼看不到的一些微小颗粒。例如,在天气晴好时我们可透过一束阳光看到有一些颗粒飞舞,这就是气溶胶的一种。人体头发丝的直径是60微米左右,而气溶胶的大小在0.1到100微米之间。

所谓气溶胶传播,是指病毒粘附到这些气溶胶颗粒上,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肺部进而发生感染的传播方式,它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呼吸道传播方式,并不罕见。

他介绍,目前,并没有完全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是否有气溶胶传播这个途径,但即便是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大家也不必过度恐慌。曾祥伯指出气溶胶传播的两大弱点:

第一,病毒离开细胞以后,它的存留时间很短,而且活性下降,即便气溶胶携带了少许病毒,但是它的活性不强,而且目前并没有发现气溶胶里有活的病毒的证据。第二,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得有个前提,就是需要有足够数量的病毒,而这种情况仅会发生在较密闭或狭小的环境中,比如长时间待在公共交通环境里、久处于电梯中或者聚集性发病的区域。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近距离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因此,要绝对注意避开近距离说话、咳嗽、打喷嚏,正确佩戴口罩。

楼上楼下有确诊患者,没必要担心气溶胶飘进家

楼上楼下有确诊患者,病毒会不会随着气溶胶飘进家,从而被感染?曾祥伯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气溶胶如果通过患者所处环境的窗户“飘”出来,会在开放的环境中迅速被稀释,浓度显著降低,这时如果气溶胶真携带有病毒,活力也会相应减弱,被人体吸入的概率与剂量都大幅度减少,不足以对楼上楼下进行相互传播。因此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新鲜和流通非常重要。

但他强调,勤开窗通风同样有个前提,就是要明确自己所处的小区、楼栋周围并不是聚集性发病区域,否则,就要尽量减少开窗。

曾祥伯还提醒,在无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产生的场所,开启中央空调时仍然要注意开窗通风;在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度大的医院,或者人群密度大的超市等场所,不要使用中央空调;而在小汽车等狭小空间里有两人或者两人以上者建议开窗通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