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济南长清发生多次余震 专家称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2020-02-21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中国地震台网2月18日测定,当天17时07分,在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办事处(北纬36.47度,东经116.64度)发生M4.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截图 摄

中新网济南2月21日电(赵晓)近日,济南市长清区在4.1级地震后发生多次余震。对此,专家分析认为,虽然余震在持续,但原震区附近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2月18日测定,当天17时07分,在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办事处(北纬36.47度,东经116.64度)发生M4.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此后在2月20日04时44分,济南市长清区(北纬36.46度,东经116.63度)再次被测定发生M3.1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山东省地震局紧急会商后认为,此次地震为2月18日长清区M4.1级地震的正常余震活动。

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应对长清区4.1级地震,工作人员按照地震应急预案要求,到岗展开工作。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供图

山东省地震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殷海涛介绍说,对地震活动来说,“余震”的存在属于正常现象。余震发生的次数与地质条件、震级大小等因素有关。专家研判认为,长清4.1级地震震中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近期仍存在发生个别有感余震的可能。

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应对长清区4.1级地震,组织震情会商。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供图

据山东省地震局官网消息,济南市位于华北断块东部,辖区范围内不存在大的地震构造带,无发生大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20世纪以来,济南辖区范围未发生过破坏性地震。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防止风险叠加,山东将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密切跟踪、科学分析研判震情趋势,健全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和地震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推进地震应急、灾害防御、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由于济南市长清区和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辖区内的文物资源丰富,在地震发生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查询了长清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损情况,并立即布置受地震影响较大的济南市长清区和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文物保护单位受损排查工作。经过核查,济南市长清区和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没有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因地震受损情况。

由于长清4.1级地震后,又发生多次余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根据地震情况继续密切关注受影响地区的文物保存状态,如存在损毁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文物安全。目前,济南市长清区和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内有泰山、齐长城2处世界文化遗产,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