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大批留学生取道东南亚 广西口岸一天入境10万?

2020-03-31 07:08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大批留学生已经取道东南亚……广西昨天一天从陆地口岸入境10万多人,好多华人改道从越南和缅甸入境。”这一消息近日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

记者29日就此采访相关部门的人士,他们均表示,这是一个谣言,不可能发生。

广西友谊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梁箫 摄)

相关人士介绍说,无论陆路、水路还是航空边境管控措施都是一样严格。此外,东南亚国家对边境管控严格程度不亚于中国,在双方措施严厉的前提下,不可能有大规模人员无序进入的情况。

缅甸卫生与体育部、缅甸交通运输部民航局3月29日下午联合发布通知称,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扩散,缅甸政府临时封航两周,不允许所有国际商业客运航班在缅甸任何机场着陆。在此之前,缅甸已要求在该国转机的所有外国人就地隔离14天,在所有边境口岸和检查站停止给外国人发放签证并禁止外国人从边境进入缅甸。越南方面早在3月21日就下令禁止所有国际航班入境。

而针对非法越境行为,中国边境管理部门采取了严防态势。3月29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介绍了广西百色市落实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工作情况。报道称,一周前,13名外籍人员沿山脉攀爬非法越境进入百南乡,立即被边境管理部门依法遣返。为了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百南乡全乡有83个村民小组、83个举报箱、17个边境疫情排查执勤点。

29日在互联网上流传的另一则消息称“大量东南亚华人从福建偷渡入境”。3月28日,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发布通告,对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偷越国(边)境及相关组织、运送偷渡行为作出明确规定。《环球时报》记者29日上午拨打泉州市公安局下属分局的电话,接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法海上偷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目前还没有接到举报。(记者:薛小乐、郭媛丹、倪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