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登峰测高有多难?测量队现场总指挥再谈起时哽咽

2020-05-30 07: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顶峰,“刷新”珠峰高度!5月28日,在接受《面对面》栏目记者专访时,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现场总指挥李国鹏讲述登顶有关细节时,现场哽咽。

登峰测高到底有多难?

李国鹏:如果第三次冲顶失败今年就没有机会了,我们当时给大家讲第一次我们有信心,第二次冲顶我们有决心,第三次冲顶我们就要有耐心,第三次如果出现不成功的情况一闪念之间想了一下,但是我没有多想,我想肯定能完成的。

记者:这种自信来源于什么样的一种支撑呢?

此时,李队长哽咽,离开了采访席……

记者:什么原因情绪上有一些波动?

李国鹏:这个任务接到以后我们有信心去完成它,因为从现在咱们国家科技的发展装备的发展,包括国家对我们这种重大任务的支持上我们还是有信心做。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我作为测量总指挥也是考虑了很多的问题,包括我们人员的技术方案实施中遇到的困难,但是它最大的问题就是珠峰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区,世界第三极,海拔最高的山峰,任务还是非常艰巨,从目前看我们所有可能想到的问题都考虑到了,唯一的就是今年的窗口期确实不太好。冲了三次,到最后对队员来说,对前线指挥部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尤其是我们测量登山队员,在山上付出了这么多艰辛的努力,如果最后不成功或者没有达到理想的一个要求,还是觉得非常遗憾的。

什么时候能知道珠峰新高度?

李国鹏:其实珠峰高程测量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从目前我们的角度来看分为两大块,一块就是5月28日下午队员安全下撤,完成的外沿测量工作,获取了很多丰富的珠峰高程测量,前期的测绘数据,下一步要进行数据成果的质量检验,精确的数据处理计算,后来还要召开专家的论证会,最后可能由我们部里跟咱们国务院其他部门对外发布,从整个时间来看可能还需要两个月时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