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明日起山东每日通报秸秆焚烧火点数量 严查重处责任人

2020-05-31 08:16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紧盯“第一把火”,秸秆禁烧用上“黑科技”

6月1日起我省每日通报各地秸秆焚烧火点数量,严查重处责任人

本报济南讯 夏收将至,秸秆将大量出现在田间地头。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6月1日起,我省将每日通报各地秸秆焚烧火点数量,强化责任追究,紧盯“第一把火”,严查重处违规焚烧秸秆责任人。

“秸秆焚烧的污染物排放量高达秸秆重量的1%-10%。如果焚烧的是湿秸秆,污染物排放量可再增加20%以上。”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

禁烧秸秆,今年我省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今年全省紧盯‘第一把火’,依据《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和《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严查重处违规焚烧秸秆责任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崔凤友介绍。

在“省市督导、县区组织、乡镇落实、村居参与”的秸秆禁烧工作网络中,部门联合执法与镇村现场巡查配套联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结合网格化监管落实好禁烧责任,组织好监督检查。部门联合执法与镇村现场巡查配套联动、互为补充,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昼夜巡查体系。尤其是要加大对机场和城市周边、铁路与高速公路沿线等重点禁烧区域的巡查力度,确保及时制止和查处焚烧秸秆违法行为。”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张洪新介绍。对露天焚烧秸秆或者在禁止区域内露天焚烧树枝、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物质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要依法责令改正,并可以处责任人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黑科技”将在今年的秸秆禁烧监管中发挥重要作用。传统监测手段主要靠逐点人工排查,监管效率和覆盖率都比较低。今年,我省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无人机技术对秸秆焚烧火点进行监测,监测范围覆盖山东全境,从6月1日起每日通报各地秸秆焚烧火点数量。“卫星数据接收后,及时完成秸秆焚烧火点数量、位置等信息提取,视情抽取火点,可实现在24小时内利用无人机等手段对火点位置、面积等信息进行地面核实,核实结果通过手机APP实时上报。这将为全省建立秸秆焚烧火点‘遥感发现—地面核查—监督执法’的监管体系,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监管职责提供技术支撑。”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萧大伟表示。(记者 陈晓婉 通讯员 鞠琳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