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厦门破获特大跨境裸聊敲诈案 跨9省23地抓获57名嫌疑人

2020-10-21 15:19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20日上午,记者从厦门警方了解到,今年2月以来,经过半年多的多次抓捕,厦门市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境外、专门针对国内受害者进行裸聊敲诈犯罪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截至10月12日,已抓捕到案犯罪嫌疑人57人。

1月15日,一名叫做“婷婷”的陌生女子通过微信主动添加王先生为好友,经过一段时间聊天接触,两人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2月初的一天,“婷婷”突然提议想裸聊,王先生同意后,两人便开始视频裸聊,但仅仅几分钟,“婷婷”便关闭了视频。几天后,王先生收到“婷婷”发来的信息,称当天的裸聊视频已经录像,除非王先生交一笔“封口费”,否则就会将视频散布出去。担心视频外泄,王先生迫不得已分多次将4.8万元转至对方的指定银行账户。转完钱,对方仍一直威胁,王先生最终选择了报警。

接到报警后,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联合翔安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对去年以来发生的裸聊敲诈勒索警情进行全面梳理,警方发现了一个位于境外的裸聊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集团有重大作案嫌疑。初步查明,该团伙共有成员120余人,被其敲诈的受害者分布在国内12个省份,因担心影响声誉,受害者普遍不敢报案。为取得该团伙的犯罪证据,专案组派出取证组,行程近3万公里,辗转于各省市之间,最终,共查找到受害者189人,査明的涉案金额高达1100余万元。

经过前期大量的数据研判,专案组还发现,该团伙除前期已回国的犯罪嫌疑人外,仍有30人身处境外。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境内外同步抓捕难度较大。为此,专案组制订了分批抓捕方案。5月26日,专案组会同翔安、同安、公交公安分局,多次开展集中抓捕,分别在9省23地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冯某文、陈某达、陈某才等骨干成员在内的57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查明,自2017年以来,该团伙在境外组织人员开展网上裸聊敲诈勒索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一个分工明确的裸聊敲诈恶势力犯罪集团。他们通过前期收集的国内受害者姓名、手机号码,让“一线”话务员(多为男性)伪装成离异少妇,添加受害者为微信好友,获取对方信任后,再利用言语诱骗受害者接受视频裸聊并进行录像,再以散布裸聊视频相要挟,反复勒索钱财。

民警介绍,这伙人专门雇用了一批女子拍摄裸露视频,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来获取受害者的信任,再进行勒索,涉案金额都比较大。

目前,该案仍有部分涉案人员尚未到案,警方仍在全力组织抓捕。厦门警方敦促在逃人员以及参与裸聊敲诈犯罪集团组织违法犯罪活动人员,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在10月31日前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在此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警方提醒

民警提醒市民,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保持健康上网习惯,避免被不法人员利用而遭受损失,一旦遭遇此类敲诈勒索情况,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