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大变局下的未来五年 大上海需要怎样的大格局?

2020-11-26 10:30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到:

“十四五”开局在即,新阶段、新征程正在开启。昨天举行的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上海发展擘画出关键蓝图。

“十四五”将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年,也是上海在新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是一段长周期发展的关键起步。而对“十四五”的谋划全程,又置身于一个特定的情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自身转型升级压力持续存在,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不断增多,考验多年未遇。

但同时,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亦作出判断,中国发展依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挑战均有新的变化。变局之中的城市,迫切需要战略定力、趋势洞察力和实践穿透力,这就要求始终在透过复杂现象看清问题本质中谋定发展战略,在把握短期波动和长期趋势中调整发展战术,在不断增创竞争优势和有效化解风险挑战中打赢发展战役。

对上海而言,任何一次中长周期的谋划视野,都不可能拘泥于一时一地。作为一座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全球城市,上海唯有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历史大势、时代大局和国家发展全局之中,方能打开超出自身空间的发展扇面,提升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功能和能级。而在当下的变局之中,更要强调胸怀大局、服务全局,进而开辟新局。

胸怀大局,需要把握当前的“时”与“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市委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最要把握三大变化——世界格局之变、发展阶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在各个层面的变局中,上海都应当找到自身的特殊身位,做自己应该做、擅长做、非做不可的事,尤其是涉及深层次、制度性、规则性的探索与突破。当规则博弈日益成为全球博弈的主要方面,在挑战增多、风险压力增大的全球环境中,上海更要带头探路、主动作为、率先破局。

服务全局,需要始终将自身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谋划,始终着眼全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主动为全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开展高效能治理探索新路、创造经验、树立样板。

开辟新局,需要准确把握“危”与“机”的辩证关系,深刻把握“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重大判断,勇于应对大挑战,并善于从中发现、创造大机遇,努力化危为机。愈是在变革加剧的时代,愈是要敏锐捕捉变化、善于洞察趋势、预先谋划准备、展现创造魄力,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善于在剧烈变动中捕捉机会,在“司空见惯”处发现问题,在看似“不可能”中创造可能。

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指向一座城市的身位和格局。未来风高浪急,不乏暗礁潜流,但一座有志迈向卓越的城市,始终信奉“愈是艰险愈要向前”,并在破浪前行的过程中把握历史新机遇、构筑战略新优势,进而真正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而即将开启的征程中,最值得期待的,正是这座城市由此展现的大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