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男子控告合作方诈骗自己也被抓 检察机关顺藤摸瓜追诉19人

2021-02-23 16:36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缓刑期间,他控告合作方诈骗

检察官一查,俩人做的都是违法生意,还牵出了19人的“窝案”

虽然法院还没有宣判,但牛年春节,小李是在高墙内度过的。“真没想到,自己报警却把自己抓进去了!”小李忏悔道。他更没想到,自己的“小聪明”没能得逞,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还顺藤摸瓜追诉了19个人。

细看之下,案件疑点重重

2019年5月,金华市婺城区警方接到市民小李报案,他说,自己被以前的合作商小贾骗走了78万元。

原来,小李是自己开公司的,小贾是他的供应商之一。几年前,公司突然被查,他被抓之后,小贾找到他的家属,说还有业务款没结清,要走了这78万元,自己着急上火,要来讨个公道。

不久,小贾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移送婺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小贾爽快承认确实虚报业务款数量骗了钱,但辩解说虽然多要了点钱,可是其中也有一部分真实业务款,请检察官查明事实,给他个公道。那么真实业务款到底是多少呢?小贾语焉不详,一会儿说有20万元,一会儿说有50万元。

为了弄清俩人到底有多少业务款,检察官进行了一番审查,却看出不少疑点:小李是做什么业务的,他的工作室为何会突然被外地警方整体查抄?小贾并未经营公司之类实体,做什么业务两个月内和小李结算十余万元?小李被抓后,小贾怎么就敢虚报这么一大笔数额,还理直气壮地上门要钱?小李为什么拖了两年才报案?

这些问题,小李和小贾不约而同都避而不答。这让检察官觉得,该案背后另有玄机!

主动出击,从旧案中找线索

检察官决定从两年前小李被广东深圳警方抓走的案件中寻找线索。小李的前科判决显示,小李于2017年11月左右从深圳等地购买国家机关证件若干,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看上去和小贾并无关联。

检察官仍没放弃,又联系审理小李案件的法院,调出小李两年前案件的案卷卷宗,看看能不能发现什么。突然,一份扣押清单上的一行字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这是外地警方突袭工作室、查扣物品时例行扣押手续上登记的清单,长长的一列中写有一栏:个人资料905套。

就是它!这就是本案最后一块拼图,承办检察官脑子里的某一根弦瞬间绷紧。

近年来,由于网络犯罪大额资金转移的需要,银行账户是黑市上的“香饽饽”,一套个人银行卡资料包含银行卡及密码、U盾及密码、卡主身份信息、配套SIM卡,俗称“四件套”,一套价格动辄上千元,而资金流量更大的企业银行卡资料价格更高。为此,公安部发起断卡行动,就是要扼住犯罪集团的洗钱通道。

小李的所谓工作室,就是一个收购各类银行账户的窝点。当时其大肆收购个人银行卡“四件套”,同时还收购企业账户资料。小李被警方盯上,从而被查抄工作室,对其按照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刑罚。而小李收购个人银行卡的犯罪事实,则未被发现。

为了收购银行卡,小李开出2000元一套的高价,发展了多名“供货商”,小贾正是小李的“供货商”之一,向小李提供了不少个人银行卡套件。这些资料,两年前全数被外地警方查抄。

一箱尘封证物重见天日

经查,扣押清单上的905套银行卡套件,装在一只大号整理箱中,两年前被外地警方查抄带走。找到这只箱子,是全案办理的关键。

检察官和办案民警多次赶赴深圳原办案单位,最终,从库房的杂物中找到了它。拭去箱子上的灰尘,里面905套资料一个不少,每一个信封上都登记着提供人的代号等信息,小贾的代号赫然在目。

据此,婺城区检察院认为,小李因收购905套银行卡资料,已构成妨害银行卡管理罪,他因前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判缓刑,并未执行完毕,应撤销缓刑,两罪并罚,遂起诉至法院。目前,案件法院正在审理之中。这相当于自己报警把自己抓了。

而小贾呢,婺城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他的辩解成立,提供资料的交易费不属于诈骗金额,对查扣资料逐一清点后,在他诈骗金额内扣除相应业务额,最终认定诈骗金额60余万元;同时因其售卖银行卡资料已构成犯罪,所以依法追诉他的妨害银行卡管理罪,2020年10月28日,小贾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本案还牵出小李当年组建的银行卡收购网络,检察官和警方合作,总共追查追诉涉嫌妨害银行卡管理犯罪人员19名,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