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辣条陈醋皆可作料 一碗元宵/汤圆万事可包!

2021-02-26 15:1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正月十五闹元宵,家家户户灯笼耀。春节一过,许多人就惦记元宵,除了游圆赏灯,“吃”也是每个节日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的元宵/汤圆都备好了吗?

“北滚元宵南包汤圆”,元宵节北方人吃元宵,南方人吃汤圆,已是流传多年的民俗了。元宵和汤圆与“团圆”音近,取团圆之意,又逢十五月圆之夜,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而提到元宵和汤圆,总是绕不过一个问题,就是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

元宵、汤圆区别知多少

1.制作方式不同

元宵以馅料为基础,先有馅,再来滚。将馅料放进盛满干燥糯米粉的容器里,在不停的撞击中,馅料被糯米粉包裹,形成了球状的元宵。

汤圆则是先把糯米粉和匀,然后像包饺子一样包入馅料,再揉圆。因为糯米粉中拥有足够的水分,所以汤圆表面相对光滑、黏糯。

2.口味不同

元宵的口味相对单一,传统的元宵主要以甜味为主,一般在馅料里面会放入芝麻、桂花、豆沙等。

相对元宵,汤圆的口味就丰富的多,“甜、咸、荤、素”,甚至有水果汤圆、榴莲汤圆、辣椒汤圆等口味。

3.保质时间不同

因为元宵是滚出来的,保存环境干燥的话很容易裂开,因此保存时间短,需要随做随吃。

汤圆因为糯米粉的外皮吸收了足够的水分,所以在保存过程中不易裂开,可以冷冻存储,超市里大多卖的也是速冻汤圆。

不论是“包”出来的汤圆,还是“摇”出来的元宵,都是元宵节的一个吉俗,取意在于阖家团圆、和睦美好,寄托新一年幸福安康、诸事圆满的心愿。

辣条陈醋皆可作料,你最爱哪种馅料?

说到了元宵/汤圆,在市场上最常见且最经典的是黑芝麻馅、花生馅、红豆沙馅.....为了吃出新意,料理达人们脑洞大开,于是各种“神奇”的馅料纷纷登场,还在吃着传统芝麻馅儿的小伙伴们,接下来小编带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万物皆可老陈醋!山西醋馅元宵虽迟但到】

老陈醋元宵、老陈醋蛋糕、老陈醋冰淇淋……爱吃醋的山西人“万物皆可醋”。23日,元宵节将至,老陈醋元宵走俏市场。

山西老陈醋集团东湖醋园车间内,20余位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制作老陈醋元宵。该车间主任李丁香介绍,临近元宵节,老陈醋元宵订单不断增多。“老陈醋元宵推出十年来,从最初无人问津,到如今,日产量2600余斤,依然供不应求。”“制作老陈醋元宵要经过配料、和馅、擀馅、切块、晾制、‘滚’元宵等近十道工序,缺一不可。”李丁香如数家珍,馅料中除青红丝、葡萄干、果脯干等原材料,加入手工八年8度老陈醋,解甜解腻,口感特别。

看完这条新闻,不少网友直呼“看着就有点酸溜溜的赶脚”!

【新口味,辣条怎么能少得了】

在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一家辣条厂的工人们在厂区内制作“辣条元宵”,每个元宵里都包着切碎的辣条。

他们还用面团与辣条围成了一个直径近1米的巨型元宵。该活动负责人称,元宵味道还挺不错,麻麻辣辣的口感。

除了馅料,汤圆的“皮”也出彩,这些创意汤圆是否让你食指大动。

【山东茌平,小象宝餐食品店里的创意元宵】

“柿柿如意”创意元宵

“牛气冲天”创意元宵

“吉祥元宝”创意元宵

【因爱打麻将小吃店老板自创麻将汤圆,网友:来个“清一色】

在甘肃兰州,一家小吃店自创麻将汤圆,2元1个深受食客喜爱。店主杨鑫介绍,自己喜爱在家里打麻将,然后有了灵感,试验了很多次。

麻将汤圆一共有42张牌,分饼、条、万、中发白等牌面,牌面上的图案都是人工手绘上去的,使用食用色素,光是画上图案,2个人就得花费1个多小时时间,一副牌从包馅到描色共3个小时。想不想来尝个“清一色”?

关于元宵节,你不知道的那些冷知识

元宵节其实是情人节,欧阳修的名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说的就是元宵节。在古代,未出嫁的年轻女孩在元宵节出来游玩,借着正月十五赏花灯可以为自己物色心上人,因此元宵节也造就了无数良缘美眷,也有不少诗篇借元宵抒发爱慕之情。“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说得也是元宵节。

小贴士:提醒元宵甜美不宜多吃

元宵、汤圆虽是传统美味,但在食用时,也应该注意食用方法,切记不可过量食用。

首先要看配料。易敏人群应仔细查看配料表和相关提示信息,对含有过敏原配料的食品,需谨慎选购。

其次要煮熟煮透。元宵都是生制产品,而且多数都带馅,应煮熟煮透后食用,特别是含荤馅的产品。

最值得注意的是,食用要适量。元宵多甜腻,含油脂较高,过多食用可能影响人体健康。消化功能不佳的人食用后,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另外,三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元宵和汤圆的,因为小孩子消化功能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食用元宵和汤圆不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可能出现被噎住的危险。为了健康饮食,一些品牌推出了无糖元宵和汤圆,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即使是无糖食品,也不宜过多食用,同时应减少主食食量为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整理于海报新闻、中国新闻网、潇湘晨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