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3·15在行动!连夜查处“瘦身钢筋”涉事企业 27人被抓 扣押约5600吨钢材

2021-03-18 06:55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3·15晚会栏目组接到内幕人士举报称,有公司在大量采购废旧钢筋,行迹可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举报人所说的存放废旧钢筋的仓库,门口挂着广东开盛钢铁实业有限公司的牌子,根本不允许陌生人进入仓库。

记者对这个仓库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蹲点观察,摸清了大致规律。并通过跟踪一辆运送废旧钢筋的货车,找到了大约40公里之外的一个工厂。连续多日几乎每天都有多辆货车从开盛公司的仓库,把废旧钢筋拉到这个工厂,半个小时后,这些送货的货车出来时又会满载钢筋,看上去都是崭新的,像是刚加工出来的一样。

工厂厂棚里面有一个火炉火光通红,工人们正在加工钢筋,干得热火朝天。粗一点的旧钢筋被吊起送进火炉,经过加热、拉长、裁切等步骤,出来时就是新的钢筋了。

加工好的钢筋就放在地面上,表面比较粗糙,断口处有一些黑色、紫色的痕迹,切面颜色很不均匀。负责人承认,他们的这些钢筋的确是用废旧钢筋加工的。

经过简单加热拉长,粗的废旧钢筋被加工成细的新钢筋,这样的产品合格吗?记者注意到,就是这样的翻新钢筋,上面除了打着商标,还打着4E 12的标志。

按照《钢筋混凝土用钢》国家标准,12表示该钢筋的直径为12毫米,4表示钢筋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为400级,E是抗震钢筋的标志,标志着钢筋产品达到了国家颁布的“抗震”标准。然而经过检测,这些钢筋重量和直径均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这不就是典型的“瘦身”钢筋吗?工厂负责人也坦承,他们生产的钢筋是达不到国家标准的。

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瘦身”钢筋主要有10mm、12mm、14mm三种规格,每吨售价4000元左右,都是用废旧钢筋加工成的,每天晚上能加工100多吨。

记者跟踪发现,这些“瘦身”钢筋被卖到了东莞、潮州、揭阳等多个市场。3·15晚会“瘦身钢筋”问题被曝光后,记者立刻出发,跟随当地执法部门连夜对涉事企业进行了查处。在3·15晚会中曝光的瘦身钢筋所在的成品仓库,至少有上千吨成品钢筋。

凌晨三点,专案组来到了加工厂进行查处。这家加工厂在去年7月拿到了生产资质,那个时候检查的时候,他们用的原材料都是钢锭,但是这一次3·15晚会曝光之后,执法人员过来检查的时候,他们的原材料全都变成了废旧的钢铁。

“瘦身钢筋”问题被曝光后,揭阳市公安局迅速成立“3·15”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专案组,连夜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和辖区党政开展查处行动,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查封涉嫌生产问题钢材的4处场所,扣押涉嫌问题钢材约5600吨。

截至目前,揭阳市钢材市场清查整治行动仍在进行中,多路执法人员已经对辖区10家生产经营钢筋的企业进行了抽检,抽取样品25批次,已经全部送检,正在等待结果。与此同时,揭阳市纪委监委也迅速成立调查组,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同步开展调查,将严惩违法犯罪人员,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持续追查问题钢筋流向。

【半小时观察:提振消费从心开始】

仅被3·15晚会暗访的广东揭阳这家生产窝点,一年就有上万吨瘦身钢筋流入市场。钢筋被违规拉长后,其力学性能被改变,降低了钢材的延性,这无疑给建筑的安全性带来了隐患。

早在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对钢筋质量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但不合规范的“瘦身钢筋”至今依然在市场上屡禁不止,为此我们呼吁建立严格的源头检查制度,防止“瘦身钢筋”走出工厂进入流通环节。

2021年3·15晚会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从心开始”,希望通过诚信的力量让每个人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以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同时需要在消费领域坚守安全、诚信的规则底线,筑牢公正、有序的生态防线。建设一个更阳光透明,更安全放心,更诚实守信的消费市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