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比乾清宫要大!洛阳又发现一处大型宫殿

2022-01-19 13:58 来源:洛阳发布微信公号
分享到:

18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获悉,2021年该遗址考古成果丰硕,宫城区新发现显阳殿宫院和永巷遗址,宫城形制布局更加清晰,为遗址复原展示进一步奠定基础。

(千秋门、永巷考古发掘现场俯瞰图)

汉魏洛阳城遗址位于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东侧,距离中心城区约15公里。它始建于西周时期,是东汉、曹魏、西晋和北魏等时期的都城,近600年居于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是我国古代沿用时间最长的都城,历史文化内涵丰厚。

(千秋门、永巷考古发掘现场俯瞰图)

196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开始对汉魏洛阳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迄今已持续近60年。其中,宫城区考古始于2000年前后,2010年至2020年,主要对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太极殿进行发掘。从2020年开始,考古人员对太极殿北侧建筑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工作,先后发掘并确认了宫城显阳殿、显阳殿宫院、永巷等遗址的位置、形制和保存状况,基本明确了宫城内建筑布局和功能分区。

(千秋门遗址)

显阳殿是啥地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副队长郭晓涛介绍,显阳殿在魏晋时期称为昭阳殿。根据文献记载,北魏显阳殿建于迁洛后的宣武帝时期,与太极殿、洛阳宫城大致同时修筑而成,是宫城南部仅次于太极殿的一座重要建筑。依据相关文献记载,在北魏时期,显阳殿或作为北魏皇帝宴请宗室子弟的场所、或作为北魏皇帝接待归降纳贡的使节、或作为皇帝登基前的居所等,功能与太极殿略有不同。

(千秋门遗址)

显阳殿什么样?

显阳殿遗址位于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金村南,是一座处于太极殿正北侧、汉魏洛阳城宫城轴线上的大型夯土台基建筑。考古发掘表明,显阳殿夯土殿基平面呈“凸”字形,东西宽约70米,南北约35米,台基南侧残高约1米,台基外侧残存有部分包砖和包砖沟槽等。受晚期破坏,台基顶面未发现柱坑的遗迹。

郭晓涛介绍,就建筑规模来看,显阳殿比故宫的乾清宫面积还要大。

对显阳殿及其周边附属建筑的解剖表明,该区域内至少存在不晚于东汉、魏晋、北魏和北周等四个时期的夯土建筑。

(水沟)

在显阳殿殿基的周边,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的廊房、排房、水道等遗迹,共同构成了一座以显阳殿为核心的宫院建筑——显阳殿殿基东侧有两道南北向的廊房,其距离殿基夯土分别为4.5米和26米。显阳殿殿基北侧有一道东西向的廊房和一组保存较好的排房建筑。廊房的夯土台基南边被北周时期夯土破坏,距显阳殿殿基约25米,南北进深约12米,夯土台基顶面残存有柱坑及础石,部分区域内的柱坑约1平方米。排房位于廊房的北侧,为以宽0.4米至0.7米不等的夯土合围分隔的小型建筑群,其南北进深约13米。

(廊房和排房建筑基址)

在北侧排房内,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建筑倒塌堆积,不仅数量大,种类丰富,尤为难得的是,其作为原生倒塌堆积,保存了丰富、准确的位置信息,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将为北魏时期建筑,尤其是瓦作制度的复原提供难得的资料。

郭晓涛表示,目前已经确认夯土台基和排房的东西长度约150米,复原其东西长度近300米,这里不仅是显阳殿宫院的北侧附属建筑,更是宫城内一处重要屏障式建筑。

依据相关考古发现复原情况可以确认,显阳殿宫院东西宽约80米,南北进深约130米,

显阳殿殿基居于中部偏北处,宫院南侧有出入口连通太极殿宫院,其东西两侧设置有两道廊房,而北侧则有大型廊房和排房建筑,共同构成了一组较为封闭的建筑空间。

(道路保存较好,路面残存有车辙)

永巷:“前朝”和“后宫”分界线

在北廊房和北排房的北侧,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条南北宽约6米的东西向道路。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保存较好,路面残存有车辙,两侧有铺砖散水和排水沟等设施。

“这条道路西端连通宫城千秋门,由千秋门入城后即折而向北,后又折而向东,沿着北排房后墙直行,到北廊房和北排房东端后再折而向南,然后再折而向东通过宫城东墙上的宫门出城。”郭晓涛说,依据其位置推测其当为文献记载的永巷。永巷是魏晋南北朝宫城内的一道东西向通道。汉魏洛阳城宫城的永巷是连接建春门至阊阖门的道路在宫城内的部分,按照文献记载,其东西两端有两座大型宫门,即为千秋门、万岁门。

郭晓涛介绍,初步发掘表明,千秋门遗址与宫城正门阊阖门、宫城神虎门等建筑格局相似,均为门外建子母阙的殿堂式门址。

(千秋门的阙台基址)

魏晋和北魏时期的永巷,是汉魏洛阳城内唯一一条东西穿越宫城的通道,更是宫城内“前朝”和“后宫”功能布局的南北分界线:

永巷以南,为以太极殿为中心的宫城朝殿区,又被称为“南宫”;永巷以北,主要是以华林园为中心的池苑区,又被称为“北宫”。而千秋门作为永巷西侧的出入口,具有重要的地位。

从建筑布局上看,显阳殿宫院东西两侧,还各有一组宫院,而显阳殿宫院与其东西两侧院落,共同形成了一个东西总宽约370米、以显阳殿以及附属的宫院为核心的建筑空间。这一组宫院,居于太极殿北侧、与太极殿宫院东西等宽,但其空间排布密集,显示出与太极殿宫院在建筑布局上的较大区别。

郭晓涛介绍,对显阳殿、显阳殿宫院、千秋门、永巷的考古发掘,明确了这一区域内建筑的分布和特点,而且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宫城形制布局的认识。

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处长吕劲松表示,作为国家首批大遗址保护项目,近年,汉魏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要求为准则,以遗址公园规划为指导,采取地面模拟、植物标识、露明覆罩等方式,先后完成了北魏永宁寺塔基、宫城正门阊阖门、二号宫门止车门、三号宫门端门、铜驼大街、西阳门内大街、内城东北城墙、西城墙等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遗址公园初具规模,影响后世城市规划、深埋地下1500年的汉魏城市格局和宫城轴线基本显现,使人们领略到千年前赫赫帝都昔日的繁华和历史巨变的沧桑。下一步,洛阳将以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内城城墙、历史道路路网、太极殿、南部礼制区等大遗址与丝绸之路遗产保护展示,持续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把汉魏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集大遗址保护、科学研究、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为一体的“文旅打卡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