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超飒!郑渝高铁重庆首发列车班组亮相

2022-06-20 10:29 来源:上游新闻
分享到:

6月20日,郑渝高铁将全线通车运营,重庆到郑州4小时32分可达。19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在重庆西动车所举行了重庆首发列车班组见面会,首发列车司机、机械师、乘务班组一一亮相。

首发司机

攻关克难 24个学时专项培训+超过6000公里实作培训

30岁的李宁云是重庆机务段的一名动车组司机,2017年以来,一直担当郑渝高铁重庆北至万州北的动车组驾驶任务,6月20日,他将担任郑渝高铁首发列车的司机。

要知道,想要胜任郑渝高铁值乘任务并不简单。在新线开通前,至少需要进行24个学时的专项培训,以及不少于6000公里的跟车看道实作培训,培训合格后才具备值乘资格。

2022年初,郑渝高铁万州北至巴东段开始联调联试,李宁云成为联调联试中的一员,几个月时间里,面对特殊的高铁线路条件,他和攻关团队连续奋战,努力攻克每一道操纵难关,确保了试验任务圆满完成。

郑渝高铁襄万段桥隧比超过98%,特别是万州北至南漳段是整条线路隧道比例最高的区段,共有双线隧道33座,超8公里隧道10座。在如此高的桥隧比区段驾驶高铁动车组,李宁云也是头一次。

“由于长时间在隧道中穿行,出入隧道的短暂明暗反差,会影响对前方异常路况的判断。”李宁云说,整个线路上下坡区段多,基本上是“下坡进站、出站上坡”,使得运行速度难掌控,精力易分散,这些都为安全操纵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为此,他们前期逐个对车站、区段开展风险排查,细心记录每次驾驶区间的运行时分,在运行中结合机型、列控、线路等因素,精准控制动车组牵引和制动,制定了不同型号动车组的操控提示图。最后总结出一个“口诀”:进站要快避免晚点,运行要稳防止摔伤旅客,对标要准方便旅客上下。

同时,对可能发生的应急情况也进行了充分预想,比如隧道内非正常停车后的应急处置、长大上坡道停车后的起车等,通过使用模拟操纵设备,演练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等。“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云阳人,看到郑渝高铁开通,我和家乡人民都很激动,能有幸担任首发列车驾驶任务,我倍感自豪。”李宁云说。

首发乘务组

提前选拔组建10个乘务班组

27岁的李佩琳是首发的列车长,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担当过成遂渝、京渝高、成渝高乘务工作,值乘过1A、2A、380A/AL、380D及复兴号等多种车型,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列车长。

针对郑渝高铁开通运营,重庆客运段按照业务素质高、服务意识强、仪容形象好的标准提前开展选拔,组建了10个乘务班组。对形象气质、礼仪规范、综合素养等方面开展专项培训,并开展线上课堂学习相关知识。

首发机械师

值乘经验丰富提前半年开展培训

胡伟从2016年进入重庆车辆段工作,是一名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值乘过CRH2A、CRH380A、CR400AF等多种车型,曾多次担当重点任务值乘工作,具备丰富的值乘经验。

今年年初,胡伟和同事就开始进行相关培训,比如长大坡道停车、隧道应急疏散、机车救援等应急演练。

作为郑渝高铁的首发动车组机械师,胡伟表示,他已经做足准备,为旅客的平安出行、为高铁动车组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首发列车

选取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

“我们选取了10列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专门投入郑渝高铁的运营。”重庆西动车运用车间主任赵育生介绍,并选派了技能骨干、诊断工程师组建保障团队,加强动车组整备,在库内开展精简细修,对动车组高压、牵引、制动、网络、空调等十大系统进行了认真检修及功能试验;同步对客服设施状态进行了全面检查检修,从每一个座椅调节到车厢照明以及广播音效控制上都力求状态优良,让旅客乘坐更加舒适,确保动车组“零故障”出库,安全上线运行。

“动车组线上运行时我们将通过WTD动车组健康管理系统,远程实时监控动车组运行技术状态。”赵育生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预判、解决任何可能影响动车组安全运行的突发问题,为动车组在郑渝高铁运行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记者 黎静 摄影 张锦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