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长二丁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六号卫星 今年已将26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2022-09-27 06:42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长二丁火箭升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2022年9月26日21时38分,长征二号丁遥六十八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遥感三十六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八院分别承担了卫星的抓总研制工作。

执行本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起飞推力约300吨,对应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1.3吨,具备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

本次发射是长征二号丁火箭9月份的第三次发射任务,成功创造了“金牌火箭”自服役以来单月发射次数新纪录。截至目前,长征二号丁火箭本年度已完成9次发射,累计将26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试验队员从5月中旬起奔赴基地,一直奋战在卫星发射第一线,打破了八院单星在发射场时间最短、短时间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纪录。

型号从总体设计、单机研制、产品交付到总装集成测试各环节,都应用了三维数字化设计平台和全周期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强化产品技术状态控制的基础上提高了设计效率。

面对C星转场日期提前的特殊情况,团队成员迎难而上,在确认平台产品健康状态的前提下,将载荷测试项目提前,和兄弟单位并行开展无线测试,并穿插平台测试内容,大大缩短了技术区电测试时间。在此基础上,团队大力协同,抢节点、抓进度,仅用7天就完成了技术区的全部工作。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39次发射,是八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69次飞行试验,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的第66次发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