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胡子老头20年与莲为伴 他拍的荷花大片仙气飘飘!

2022-06-30 23:58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宋波鸿 图/孙运宝)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国古人对莲花、荷花的偏爱已经溢于言表,而每逢夏日,青岛大小池塘里活跃的荷花倩影,总能引起观者游人的啧啧称赞。

青岛有位大胡子老头,专注拍荷花超过20载。每次看到他的荷花大片,似乎都能静下心来慢慢欣赏。看久了,仿佛觉得荷花仙子不仅自带仙气甚至翩翩起舞。

他是睡莲“义工”

大胡子老头名叫孙运宝,据他所说,早在青岛世博园还没有的时候,他就开始专注于青岛本地的荷花养殖项目了。现在的他,几乎每天都会去青岛世博园的“睡莲世界”,拍摄他最爱的荷花。

自称睡莲“义工”的他说,“青岛的睡莲项目,我跟了能有20多年,参与栽种、培植。欣赏、拍摄荷花就是我最大的收获,算下来拍荷花也能有20多年了,相机都经历了好几代,媒体更是从最早的博客,到了现在的自媒体。”

最让他骄傲的,莫过于曾经把在青岛栽培的荷花苗拿到了内蒙古额济纳旗成功栽种,“自古以来,我应该是第一个在那里种活莲花的。”在他自己的博客和自媒体里,5000多组照片,荷花、莲花占到了三分之一。

已退休的他很想拥有自己的一片荷塘莲池,“种上荷花莲花,每天都有个事做多好啊!青岛世博园睡莲世界每到夏天人手忙,我就会帮他们下水清理泰屋前莲池里黄了的叶片,这样游人拍照也好看!”

雨后“莫奈的花园”

就像莫奈的艺术巅峰之作《睡莲》一样,每个艺术家心中似乎都有一处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早年成为摄影师的胡子老头孙运宝,近年就把世博园里的“睡莲世界”当成了梦想中的花园。

于是,每天不来世博园里逛逛,拍拍荷花,好像浑身都不自在。连日来的青岛暴雨,让池塘里的“花中仙子”们饱受委屈,打坏了不少原本已经开放的花瓣。

不过打散的花瓣,在他眼中,同样有种零落的美。“不用太为它们担心,除了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之外,它们自身还挺坚韧的,风吹雨打,来年继续亭亭玉立!”胡子老头安慰道。

巅峰未到 最好的永远是下一张

对于这位大胡子老头来说,与荷花为伴成了一生的守候。一辈子就做养殖、拍摄荷花这件事,同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和快乐。

至于拍摄的技法,他表示,“拍摄荷花其实并不用事先想好,可以多观察找到最适合的角度。构图什么的,往往它最自然的状态,就足够了。物境、情境、意境……现在的我更追求意境了。”在除了构图以及荷花自身的曼妙姿态之外,他拍的荷花偶尔会有着水墨画般的神来之笔。


“偶尔回看自己的荷花摄影作品,我觉得我好像每年都能比上一年拍得好。最好的永远是下一张,巅峰迟迟未到。”孙运宝笑着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