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拍X光伤害人体 医院未提醒患者穿防护服遭罚

来源:东方网 2013-07-11 14:38:11

在徐汇中心医院放射科,记者获悉陪同拍摄X光片病患家属也必须穿上防护服。

  在徐汇中心医院放射科,记者获悉陪同拍摄X光片病患家属也必须穿上防护服。

  据《青年报》报道,拍胸片你戴“围裙”了吗?很多患者在检查身体时,不知道要穿防护衣,医院也没有任何提醒。还是一位外籍华人,最先在医院发现这个“漏洞”。经过调查取证,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对涉事医院罚款1万元。

  昨天,记者在沪上医院调查时发现,针对X光片拍摄,绝大多数医院都备有防护衣,并贴有相关提示。截至目前,本市卫监部门也未收到相关投诉。

  未提醒患者穿防护服

  南京一家医院被罚款1万元

  去年5月份,外籍儿童月月(化名)生病在南京一家医院儿科就诊,医生怀疑其有肺部炎症,建议拍胸片检查。月月病情稳定后,即跟随一家人回国了。回国后,由于病情有所反复,又拿着当初在国内拍的片子,询问当地的医生,国外医生看过之后,随口问了一句:“当时在中国拍片子的时候,有没有做好防护措施?”

  月月的家人听了之后大吃一惊,难道拍个X光胸片还要防护?得到外籍医生肯定的答复后,一家人纳闷当初在医院里,为什么没有看到任何提醒的标识,医生也没有口头提醒?他们决定提醒南京的患者注意这个事情,随即从国外打回电话,向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投诉举报。

  南京市卫生监督所迅速展开调查取证,果然发现这家医院放射科室附近没有标识,相关医护人员也没有提醒公众注意辐射危险。最后,南京卫监部门决定对该医院进行罚款1万元的处罚,这是南京第一例因没有告知患者穿防护服而被处罚的案例。

  据介绍,X射线是柄“双刃剑”。虽然可以发现疾病,但是对人体也存有伤害,尤其是对造血干细胞和生殖细胞伤害最大。当人体受到大量放射线照射时,可能会产生诸如头昏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机体损伤。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多乐士小学校内造假漆被曝光 安全隐患堪忧
下一篇:一场满月宴放倒13小孩 疑食用变质食物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