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薄熙来对购买尼斯别墅知情应担罪责 庭审已证实

来源:法制日报2013-08-23 14:10:39字号:TT

  看了公诉人出示的证据,感到非常震惊。首先是薄谷开来为了很保险地用徐明送的钱在法国购买别墅,设计了一套蒙太奇路线图。在这个过程中,薄熙来知道薄谷开来用徐明的钱在法国买了一套别墅。

  公诉人出示的证据充分证明,薄谷开来为购买法国尼斯别墅精心设计了复杂的购房方案,其核心目的是既掩饰犯罪和减少税费,又确保对别墅的掌控;其基本方法是以公司名义而不以个人名义购买别墅;其主要手段是通过控制资金流转和股权关系以确保对别墅的实际占有。

  别墅购买和资金流转的路线图是:第一步,成立薄谷开来实际控制的罗素地产公司,用以接收徐明提供的购房资金;第二步,由罗素地产公司出资并委托加拿大一家公司成立枫丹圣乔治公司,用于出面购买别墅;第三步,将徐明购房资金中的231.86万欧元以背靠背贷款方式从罗素地产公司转移至枫丹圣乔治公司,并由枫丹圣乔治公司与卖方签订购房合同和购买别墅;第四步,由罗素地产公司成立罗素国际度假公司取代上述加拿大公司,接手枫丹圣乔治公司的全部股权及名下别墅产权。

  与别墅产权相关联的三家公司的股权关系也证明了薄谷开来对别墅的实际占有。表面上看,别墅是枫丹圣乔治公司名下的资产,而实际上枫丹圣乔治公司的全部股权则由罗素国际度假公司占有,罗素国际度假公司的全部股权薄谷开来又委托其好友德维尔代罗素地产公司占有,而罗素地产公司的全部股权则由薄谷开来持有并全面控制。这些公司间的层层控股关系,使得薄谷开来得以隐身其中但又实际控股从而实际占有别墅。

  德维尔证言明确证称,自己虽然是罗素地产公司股东,但自己对公司及别墅均未出资,其所持股份全部是替薄谷开来代持,别墅真正的主人就是薄谷开来;姜丰证言也明确表示,自己之所以成为罗素国际度假公司和枫丹圣乔治公司的股东,是徐明让其帮薄谷开来代持的,公司名下的别墅实际上是薄谷开来所有;徐明当庭证言和亲笔证词能够印证薄谷开来、德维尔、姜丰的上述证言。薄谷开来在管理控制相关公司和别墅过程中签署的多份信托声明、别墅购买合同、相关公司资料以及大量其他书证也对薄谷开来实际占有别墅的事实进行了印证。

  事情的演变并不止此,薄谷开来亲笔证词、同步录音录像和徐明当庭证言充分证明薄熙来对其妻薄谷开来收受徐明资金购买别墅一事知情。

  薄谷开来亲笔证词、证言笔录和当庭播放的同步录音录像、徐明证言笔录和当庭证言,明确一致地证明2002年8月薄熙来与他们在薄熙来家中共同观看了法国尼斯别墅幻灯片的事实,在昨天,薄熙来当庭与徐明对质时,对三人观看幻灯片的情节也未予否认,今天辩论时反复说,我不知道别墅的面积、给钱和如何管理。薄谷开来证言还进一步证明,在三人观看幻灯片期间,她明确告诉薄熙来“我让徐明出资在法国尼斯戛纳买了房产,房产是作为保值投资的,将来留给瓜瓜,作为经营性物业,对外出租,可以有稳定的收入。我还告诉瓜爹,希望瓜瓜好好做学问,不为生计奔波,影响了前程,所以让徐明在海外买了这个房子,将来作为瓜瓜的投资固定收入,等瓜瓜长大了,让他自己经营管理。瓜爹听完以后,对我的想法也很支持。说这话的时候徐明应该在场。”

  徐明证言称:“当时谷开来和我正在他们家的餐厅边聊天边看电脑上的照片,薄熙来进屋后就坐在餐桌旁边,顺手拿起餐桌上房产的图片看了看又放下了,这时谷开来对薄熙来说:‘这套法国的房产是以前我说的让徐明出资在法国尼斯购买的,作为经营性物业,将来留给瓜瓜,他就可以有稳定的收入’,薄熙来没说什么,就习惯性的点了点头。”徐明当庭还强调,“开来买房需要的钱,是我白送给她的。”

  徐明证言笔录证明,薄熙来曾专门将其叫到商务部交谈,称:“在散步的时候,薄熙来和我说,谷开来一直说我很好,对谷开来和薄瓜瓜在国外的生活很照顾,给了他们不少支持,这些事情他都记着呢。然后他又说我在法国尼斯给他们买的经营性物业,让谷开来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这些事他都不知道,今后等薄瓜瓜长大以后让他处理这个事情。薄熙来又强调说对这件事一定要保密,任何时候他都不知道尼斯这套房产的事情,我当时说‘明白’”。徐明对上述基本情节当庭予以确认,还强调:“被告人亲自嘱咐的,也是我们交往中比较大的事情,所以这个事我记忆比较深刻。”

  看来,对薄熙来明知薄谷开来收受徐明资金购买别墅的事实的两个重要情节,即在薄熙来沈阳家中看幻灯片的情节和商务部薄熙来与徐明订立攻守同盟的情节,均有在场证人证言明确指证,也有根据薄谷开来提供的线索查找到的笔记本电脑及其中的幻灯片在案佐证。从薄熙来当庭的许多陈述中,他对看幻灯片和商务部谈话的实际也并未予否认。这件事,再多的狡辩也是无用的,只能进一步让大家看清薄熙来罔顾事实、百般抵赖,试图推脱其罪责的本质。

  法制网济南8月23日电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