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购票日历流程提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3-12-23 15:15:23 字号:TT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购票日历流程提示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购票日历流程提示

    2014年铁路春运售票工作马上就要开始。日前,记者就2014年春运售票工作采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

    1.问:2014年铁路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是怎么安排的?

    答:从总体上讲,2014年铁路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与日常火车票的预售期相同。其中,图定旅客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即2013年12月28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即2013年12月30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需要提醒广大旅客注意的是,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进一步提前。其中,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即2013年12月25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2.问:大家对农民工返乡购票比较关心,请问铁路部门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安排?

    答:铁路总公司对方便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务工人员购买春运火车票非常重视,2014年春运我们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采取新的措施,其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提前发售;二是降低门槛。

    所谓“提前发售”,就是在所有春运售票工作中最先安排发售务工人员团体票。这项工作计划于2013年12月8日正式启动。铁路部门将把春运期间(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所有加开临客的票额,全部优先用于务工人员办理团体往返票。

    所谓“降低门槛”,就是除了用工企业可以有组织地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之外,所有务工人员只要凑够5人,都可以自行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

    3.问:请问用工企业怎么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

    答:用工企业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大致分四个步骤。

    第一步,企业用户申请。2013年12月8日至16日,用工企业可在铁路部门公布的162个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车站(以下简称“办理站”)专口申请务工人员团体票用户。

    申请企业需准备好三方面材料:一是有效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带2012年工商部门年检合格章)、复印件;二是加盖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印章的《订购务工团体票协议》,该协议可提前从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首页下载;三是经办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地址。

    铁路部门确认后将为用工企业发放《务工人员团体票购票说明》,内含登录网站所需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

    第二步,提交购票需求。2013年12月11日至16日,用工企业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提交购票需求。

    第三步,组织配票。2013年12月17日至20日,铁路部门进行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

    第四步,支付取票。2013年12月21日7:00至22日23:00,用工企业可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自行查询和确认配票结果,选择“网上支付”或“窗口支付”。在网上支付的,支付成功后可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任意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在窗口支付的,可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直接支付取票。

    4.问:除了用工企业之外,其他务工人员怎么组团办理团体票?

    答:所有务工人员只要人数在5人及以上,都可以自行组团(以下简称“自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办理的流程大致分三步:

    第一步,提交购票需求。2013年12月11日至16日,自组团须明确1名经办人,并在办理站专口提交购票需求。提交时需提供经办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手机号码和所有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同时经办人还要签署《订购务工自组团体票协议》。

    第二步,组织配票。2013年12月17日至20日,铁路部门进行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12306将向配票成功的自组团的经办人手机发送短信。

    第三步,支付取票。自组团的经办人在接到12306配票通知短信后,可于2013年12月22日23:00前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任意窗口支付取票。如果需要调整乘车人,仍需到办理站专口凭订单号和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办理。

    5.问:12月22日之后,还能否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

    答:2013年12月22日23:00后,逾期未支付的车票将返回售票系统,公开发售。

    如果错过了集中办理时间,从2013年12月25日起,用工企业和自组团仍可持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所有车站专口直接购买务工人员团体票。已通过申请的用工企业可直接报企业名称或用户名购票,未通过申请的用工企业须提供与提前办理时相同的材料。

    当然,我们还是希望用工企业和自组团能够在12月22日之前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那样成功购票的机会可能更大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