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岁女孩被同学两脚踢出血肿 1年后才知是肿瘤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3 14:20:00 字号:TT

8岁女孩被同学两脚踢出血肿 1年后才知是肿瘤

    18日下午4时,8岁的平度女孩一鸣被推出了手术室,妈妈迟女士总算松了口气。一年半之前,一鸣曾被同班男生踢了腹部,当地医院给出了血肿的诊断结果,一鸣住了半个月院。半个月前,一鸣不慎跌下床,又一次感到剧烈的疼痛,迟女士不禁想到一鸣去年受的伤,这次经过青大附院医生检查,一直以为的“血肿”竟然是一个早已存在的恶性胰腺肿瘤。

    发病同学一脚踢出“血肿”

    去年6月1日,一鸣在学校遭遇了一件郁闷的事。早上到校后还没上课,一鸣发现自己的书桌下多了一个书包,原来是班上有人搞恶作剧,把一名男生的书包藏在这。 “这是谁的书包? ”一鸣拎起书包询问同学,正在找书包的那名男生听到这话,误以为是一鸣动的手脚,二话没说就照着一鸣的肚子踹了两脚。一鸣当场就蹲在地上,疼得起不来。班主任闻讯赶来,并且叫来了一鸣的妈妈迟女士,“当时八点半,我直接把孩子带到当地的医院看病。 ”迟女士说起女儿的这段遭遇很气愤,“医生问孩子怎么了,我就说被同学踹了两脚肚子疼。 ”

    医生为一鸣拍了CT片子,片子上显示腹腔的右上方有一块4厘米长 “肿肿”的部位,考虑到迟女士反复强调“受了外伤”,医生开具的诊断结果为血肿。“当时住了13天院,打吊瓶、吃药,医生说这块血肿差不多半年能消退。”迟女士回忆。出院之后,迟女士找到当天伤人的男同学索赔,“他们给了2000多元医药费。”此后,一鸣的肚子不疼了,迟女士也就没有给女儿做进一步检查。

    复发再次腹痛“血肿”变肿瘤

    12月8日晚,一鸣在家看电视,坐在床边想伸手去够床边桌子上的遥控器,一不小心跌下了床,这么一磕腹部又开始了剧痛。“这回疼得厉害,还是先去的当地医院。”迟女士说,“医生还怀疑是去年踢出的血肿,说这么长时间没消,还变大了,他们建议让去大医院检查。 ”12月10日,一家人来到青大附院。“之前被踢出过血肿,是不是还没好?”迟女士跟医生介绍完女儿的情况后,还表示要再次找踢人的男生负责。小儿外科的医生仔细研究了CT片后怀疑,这是一块早已存在的巨大肿瘤。

    “一般不是很大的血肿通过药物治疗能够慢慢地被人体吸收,这个孩子患的是胰头恶性肿瘤,一年半的时间已经由4厘米长到了11厘米,还好是个低度恶性瘤,不然会增长得更快。”青大附院副院长董蒨为记者展示了一鸣的CT片,一块圆形的深灰色阴影挤在胃、胰腺、十二指肠之间,还连接着胆道。“血肿怎么就成了恶性肿瘤了?唉……”听到诊断结果,迟女士十分后悔当初武断的判断,“早知道的话早做手术了,谁会愿意拖到现在啊! ”

    治疗

    手术切除仍需休养

    12月18日上午8时,一鸣被推进了手术室。9时,4名医生开始手术。手术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肿瘤和器官血管的盘根错节,又粗又大的血管跟肿瘤紧紧粘连,最粗的一根门静脉血管直径接近一厘米,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大出血,而这个肿瘤又有将近成人拳头的大小,要想将它仔细切除难度非常大。 “我们在术前就会通过精准数字医学影像技术,先判断腹腔内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董蒨对记者说。

    董蒨还向记者展示了术中的照片,“要先将肿瘤、胰头的一部分、十二指肠中间段、胃的一部分、胆总管的一部分都切除,再从下面找到一段空肠,将空肠和胰腺、十二指肠、胆道拼接起来,最后还要把两段肠子连上,这样就是4个吻合口。 ”据了解,这场手术花了整整6个小时,下午4时许,一鸣被送回了病房,见到手术成功的女儿,迟女士的心情也总算平静了一些。

    董蒨告诉记者,一鸣再在医院观察十几天就可以出院,“因为是低度恶性肿瘤,如果不转移,这种情况就不需要化疗,只需回家休养,定期复查预防恶化。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