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图片 > 正文

孙春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叮当 2015-08-10 16:06:52

孙春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6月15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深入拉萨、日喀则等地考察指导发展稳定工作。这是孙春兰来到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亲切看望慰问值班民警。记者 姚海全 摄

    “同志们辛苦了!”在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孙春兰与值班民警亲切握手、表示慰问,详细了解警务站运行情况。得知便民警务站既提供吸氧、日常药品、手机充电、问路咨询等便民服务,又24小时执勤备勤、遇有突发事件能在一分钟内妥善处置,孙春兰十分满意。她指出,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便民警务站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你们在小岗位上作出了大贡献。拉萨一派祥和、井然有序,你们功不可没。希望你们时刻保持警惕,加强技能训练,完善管理服务,确保和谐稳定,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满意,造福中外游客和西藏各族人民。

    在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孙春兰认真了解辖区治安和民警工作生活情况。看到警务站挂满了各种奖牌和锦旗,孙春兰由衷赞叹道,你们守卫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不愧为“优秀党支部”、“优秀警务站”。荣誉得来不易,保持更难。希望你们爱岗敬业、发扬成绩,始终坚持爱民、便民、利民、安民,努力为西藏各族群众和中外游客提供更周到细致的服务、更和谐稳定的环境。

    大昭寺桑烟缭绕、法号齐鸣,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带领僧众献上哈达,欢迎孙春兰一行的到来。在大昭寺康松殿,孙春兰与拉萨各大寺僧尼代表、驻寺干部进行座谈。拉萨市佛协会长、色拉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普布次仁说,近年来,自治区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投入6000多万元对寺庙文物和僧舍进行了大规模修缮,在“九有”工程基础上还为寺庙建了食堂、澡堂、温室大棚、配备了卫生员,一系列惠寺利僧的好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僧众爱国爱教的热情。大昭寺管委会主任布琼次仁说,广大驻寺干部充分尊重僧众宗教信仰,尊重寺庙传统习俗,与僧人们交朋友,为寺庙和僧众办实事、做好事,让广大僧众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孙春兰指出,党中央对藏传佛教历来高度重视,对广大僧俗群众十分关心。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受十一世班禅拜见,勉励他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并祝班禅福慧俱增、法喜圆满。这既是对十一世班禅成长进步的深切关怀,也是对广大藏传佛教界人士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藏传佛教健康发展、为西藏社会和谐稳定,继续作出积极贡献。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56个民族的共同利益,也是最高利益。希望藏传佛教界秉承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上旗帜鲜明,坚决抵制一切分裂破坏活动,特别要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本质,自觉划清界限,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宗教和顺作出贡献。要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希望藏传佛教界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宗教思想、教规教义进行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使藏传佛教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国家好、西藏好,藏传佛教才会好,僧俗群众才会好。希望藏传佛教界以利乐众生、造福人群为使命,引导信教群众把主要精力用于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勤劳致富,更好地发挥藏传佛教在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不断提高宗教学识和品德修养。希望藏传佛教界人士坚持宗教学识与思想品德并重,潜心修持、精进学修,恪守教规教义,自觉持戒守法,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宗教界代表人士,不负党和政府的厚望。

    孙春兰指出,广大驻寺干部吃住在寺庙,帮助僧尼学政策、学法律,帮助寺庙办实事、解难事,为依法加强寺庙管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驻寺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继续做好寺庙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各项公共服务进寺庙等各项工作,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寺庙,把中央的关心温暖传递给僧尼。

    17日下午,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扎什伦布寺法号声声,全体僧人在萨龙·平拉活佛的带领下,手捧洁白哈达和佛乐法器,以最高的宗教礼仪欢迎孙春兰一行的到来。孙春兰边走边认真听取扎什伦布寺的历史和寺庙管理工作情况介绍。她指出,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长期以来,扎什伦布寺始终坚持和弘扬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拜见时,对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成长进步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这既是藏传佛教界的莫大荣耀,更是扎什伦布寺的无尚光荣。希望扎什伦布寺广大僧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十世班禅大师为榜样,继承光荣传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提高造诣,遵规守法,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孙春兰看望了驻寺干部、公安民警、消防官兵,认真翻看工作台账,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寺管会负责人介绍说,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极大地调动了僧众爱国爱教的积极性,自治区还投入专项资金,保护文物、维修僧舍、完善基础设施,每年为僧人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档案,实现了养老、医保、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广大僧人非常感激党和政府。孙春兰对干部驻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切实履行好职责,积极联系服务僧尼,把广大僧尼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在藏考察期间,孙春兰听取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对西藏发展稳定和统一战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明确了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为西藏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俞正声主席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西藏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共同奋斗,各级干部政治坚定、无私奉献,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抗震救灾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就,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俞正声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

    孙春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立足“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治国理政、边疆治理、稳藏安边三者相结合的角度,进一步强调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了西藏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握了发展和稳定的辩证关系,进一步突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聚焦发力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一全党重视和加强西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做好西藏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孙春兰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定位、重要原则、目标任务,扎实把中央的指示精神、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要把争取人心作为保持西藏社会大局稳定的根本。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中间道路”的本质,保持高度警惕,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建立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关心和保障群众的切实利益,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坚持好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的方针;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壮大网络正面声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二要把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作为保持西藏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础。加大力度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为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西藏的发展,要紧紧围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这个着眼点、着力点,牢牢把握争取人心、改善民生这个出发点、落脚点,将其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教育和就业,立足实际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抓好扶贫工作。三要把寺庙管理作为保持西藏社会大局稳定的重点。藏传佛教在西藏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做好藏传佛教工作事关西藏的和谐稳定。要落实寺庙管理的责任,破解寺庙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爱国爱教代表人士培养,积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要把依法治理作为保持西藏社会大局稳定的保障。依法治藏是全面依法治国在西藏工作中的基本要求,是开展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的强大武器。要增强法治思维,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衡量工作业绩和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讲究方式方法,标本兼治,把重点整治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结合起来,创新社会治理,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基础。

    自治区领导刁国新、公保扎西、齐扎拉、董云虎、多托、王瑞连、曾万明、嘎玛、周春来、丹增朗杰、格桑次仁、罗松多吉、珠康·土登克珠、索朗仁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警西藏总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主官陪同调研或出席汇报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