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9月17日3时5分迎最圆月 日落后2小时月亮最美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6-09-16 10:38:53 字号:A- A+

  作为中国传统的团圆之夜,赏月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节目。天文专家介绍说,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最圆时刻出现在17日3时5分。

  天文专家介绍,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

  天文专家提醒说,今年中秋月最圆时是在17日凌晨3时5分,但人们不必非要在此时赏月,可在15日和16日前半夜欣赏圆月,为家人和朋友送上节日祝福。

  如何欣赏中秋圆月?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日落后不久,如梦如幻的月亮就会从东方冉冉升起。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此时的月亮圆润饱满,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心旌摇荡,激发浪漫情怀。有条件的公众如果选择视野开阔地区,靠近河、湖、海的地方赏月效果更佳。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夜时分月亮运行到正南方天空。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最高,由于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此月亮看起来也最晶莹、最明亮,最富诗情画意。

  一般观看月亮只需用肉眼就行,如果要将月亮表面包括环形山等影像看得更清晰,则需备上一台小型望远镜。有条件的可用普通双筒望远镜观赏十五的月亮,望远镜中月亮上奇特的环形山、平原,有如仙境一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